【舌尖安全】“公筷公勺”用得怎么样?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6月初,我市餐饮业首次出台《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团体标准,对于公筷公勺的制作、使用方法和配置数量都做了明确要求。十余天来,使用公筷公勺这一倡议在全市推广如何?公筷公勺使用规范的执行情况如何?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访了餐饮服务单位、学校及配餐单位,听取各方的声音,并将市文明办精心制作的200副公筷公勺送到餐饮服务单位、学校及配餐单位,呼吁大家携手推广公筷公勺,共创文明大连。

餐饮单位:按照标准落实推广,收效显著

在大连鸣记脆皮烤鱼高新园区店,消费者落座点餐后,服务人员会将一次性餐具送到餐桌,同时送上一副单独的公勺公筷。记者注意到,每桌的公筷公勺用一个长方形浅盘盛装,公筷比正常用餐筷子长两公分左右,公勺也相对大一些,上面标有公勺公筷字样,制作很精致。“没想到这家店主动给我们提供公筷公勺,这样和朋友一起出来吃饭,就更放心、舒心,吃起来也就更开心了。”正在就餐的市民孙女士说,回家后她也要将公筷公勺的理念灌输给家里人,在家里也逐步让使用公筷公勺的做法成为长久习惯。

“我们对公筷公勺使用要求很严格,都是单独消毒清洗、单独存放的。”大连鸣记脆皮烤鱼高新园区店店长李长文说,自从大连市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出台后,该店认真落实,第一时间全面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一周多的时间来,顾客反馈非常好。“最初是我们推荐使用,逐渐地很多顾客主动询问要求使用公筷公勺,尽管这项工作增加了我们的日常工作量,但能因此得到更多顾客的认可,是值得的。”李长文说,该店将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赠与的公勺公筷,作为推广形象,放在店里醒目的位置,为全市公筷公勺推广工作的开展尽一份力,同时,还将送给对于这项工作大力支持的顾客们。

学校和配餐企业:小手拉大手,让孩子带动家长

在大连格致中学的书报展栏里,一幅幅孩子们亲手绘制的手抄报,形象地表达着孩子们对于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这一行为的喜爱和支持。大连格致中学副校长马勇说,在全市大力倡导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大背景下,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孩子们知道使用公勺公筷的好处和必要性,并带动家长共同学习规范,孩子们对此非常感兴趣。该校还联合大连雅合食品有限公司共同开展调查问卷、手抄报征集和诗歌朗诵等教育活动,让孩子们知道,不仅在学校和饭店应该使用公筷,在家里也要养成好习惯,“希望孩子们能够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健康快乐成长。”

大连格致小学三年级学生陈煜塬说,使用公筷公勺,可以减少交叉感染,预防传染病,是个好习惯。“自从参与了学校的活动,我回家告诉爸爸妈妈,就餐应该使用公筷公勺,现在我们家里人都开始使用公筷公勺了。”

“通过和学校联合开展活动,让孩子们带动家长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效果很明显。”大连雅合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表示,作为常年从事学生餐的配餐企业,深知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也有义务为全市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工作助力。

倡导:出台规范,开展多种活动推广助力

日前,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和大连市商务局共同指导大连市美食文化协会制定并出台《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团体标准。《规范》对于公筷公勺的制作、使用方法和配置数量都做了明确要求,包括公筷长度比自用筷长3至4厘米、粗端印(烫)“公筷”字样等。

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疫情发生后,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工作一方面着力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另一方面大力帮助扶持促进行业发展,让餐饮服务单位既要承担社会责任,又要发挥各自特点,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该局会同市文明办、市商务局指导市美食文化协会制定规范,就是希望引导餐饮服务单位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引领健康消费,共同提高文明素质和意识,提高总体消费水平。

同时,通过创建百家示范承诺餐饮单位,让示范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大家本身食品安全意识就很高,现在都积极行动起来,并通过服务窗口带动消费者。”此外,该局走进学校,让学生们在家庭成员的健康用餐方面起到引领作用。不仅在社会就餐环节使用公筷公勺,回到家庭也要推行这一习惯,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全社会健康消费理念提升。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