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幼儿园大规模复园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曲琦)从上周五开始,我市幼儿园陆续复园。与今年中小学开学不同的是,幼儿园采取“一园一策”“一班一策”的方案,属地教育部门按照联防联控机制会同相关部门组成复园审核组,对达到防疫要求和开园条件的幼儿园,审核一批复园一批。经过各幼儿园紧锣密鼓的前期准备,以及幼儿复园体检和幼儿园教职工核酸检测等系列流程后,本周我市迎来了幼儿园大规模复园。

  大连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防疫细化到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

  考虑到孩子们居家生活了几个月,对幼儿园可能会有陌生感,大连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提前开启“云端聊天室”,和孩子们视频谈心,唤起他们对幼儿园美好的记忆,做好返园心理过渡。同时,向家长发布温馨提示——请调整幼儿作息,做好心理疏导,记录幼儿身体情况,一同明确幼儿园防疫工作的制度、应急流程和入园离园具体方法等,家庭和园所共同为顺利复园做准备。开园前进行了三次疫情防控演练活动,围绕“晨入园、进班级、发现异常、临时教室、消毒、进餐、隔离室”七个场景,模拟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以及突发应急事件时的工作流程。 昨日是第一天复园,为保证幼儿活动不聚集,并保持1米以上间距,政府机关幼儿园的老师们在教室里粘贴好方格子,对照这个间隔来摆放桌椅板凳;在卫生间粘贴小脚丫来提示1米线;把儿童集中游戏区域变成一张张游戏桌,中间摆好透明隔板,两个孩子分坐两侧来做游戏;睡觉时避免集中,错开孩子们头和脚的方向……该园充分发挥环境“隐性教育”的作用,每个班都设立了防疫安全角,教室和走廊围绕着幼儿心理疏导、防疫卫生教育和致敬逆行者进行环境创意设计,着眼于“错峰”与“间隔”两个关键词,打造一个干净卫生、安全有序的生活学习环境,欢迎孩子们“回家”!

  沙区第二教师幼儿园:“朱砂启智”开启复园新生活

  昨日7:20,沙区第二教师幼儿园的门口,孩子们依次按照警戒线和地面指示有序入园,园长龚平手持毛笔,轻轻地在孩子们的眉心处点上一个小红痣,寓意着“点朱砂、启心智”,再送上小毛巾和小笔筒作为复园礼物,一旁的老师还现场弹奏起古韵悠悠的琵琶乐曲,这份被传统文化洗礼的仪式感,让孩子们在幸福的笑声中开启新的复园生活。 开学前,该园了解到不少幼儿并不太了解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相对应的防护办法,尤其是低龄儿童,他们不识字,所以幼儿园的“1米线”“同向而坐”等各种提示多是以卡通图片的形式来呈现的。开学第一课,他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用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和危害,掌握七步洗手法,学习戴口罩和摘口罩的安全方法,加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对于家长最关注的午餐,该园采取“同向就餐”或“分散就餐”;每日户外活动时,为了避免孩子聚集,实行分批出行和固定区域的方式;每天傍晚,当幼儿全部安全离园后,各班教师将对活动室、盥洗室和幼儿用过的玩具、桌椅进行消毒,全园进行彻底消毒……沙区第二教师幼儿园全力保障孩子们的健康与平安,扎实推进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教育。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