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一天两起溺亡事故

▲▲救援现场。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祝福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瑜、受访者提供

天气一天天炎热起来,到水库方塘游泳亲水的人也越来越多。6月14日,大连旅顺口区大尾沟水库、瓦房店九龙街道董屯村一处方塘先后发生溺水悲剧:一名中年女子和一名18岁小伙不幸遇难。他们的遗体分别被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旅顺分队和大连瓦普蓝天救援队打捞出来。夏季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安全这根弦绝对不能放松。连续发生的溺水悲剧也为市民敲响警钟:切勿为一时消暑痛快而盲目入水。

6月14日上午,大连旅顺口区大尾沟水库旁聚集了一群橙红色的身影,他们是来自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旅顺分队的队员们。他们携带救生快艇进入7米多深的水库深水区,使用长竿、围网等工具,寻找刚刚在这里溺水的一名女子。记者注意到,这处水库边缘是直上直下的“锅底形”,一旦溺水,非常危险。

万众应急救援队旅顺分队负责人介绍说,失踪者是一名中年女子,不知为何在大尾沟水库内溺水。接到求助信息后,救援队员迅速赶往搜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救,最终在7米深水域打捞到遇难女子的遗体。目前女子溺水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旅顺一中年女子水库溺亡

6月14日17时20分左右,瓦普蓝天救援队接到求救电话,瓦房店市九龙街道董屯村一方塘有一名男子溺水,接到电话后,救援队立即下达紧急备勤通知,18时左右队员到达救援现场,救援人员和现场公安民警、消防人员了解情况后制订打捞计划。现场两艘冲锋舟6名队员下水展开搜索,18时55分逝者被打捞上岸,全体队员对逝者默哀,19时30分救援结束。

据了解,溺水男子18岁,家住普兰店区,当天他是和朋友一起到这个方塘玩的,同行男子爬上岸边生还,现身体已无大碍。至于男子溺水的原因,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

瓦普蓝天救援队队长吴青春告诉记者,“和海滨浴场不同,水库方塘虽然看似水面平静,但水深处很凶险,而且深水区和浅水区交界处并不明显,对于一些游泳技术并不熟练的人而言非常危险。”吴青春提醒市民,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后再下水游泳,以免遭遇意外。

18岁男子在瓦房店一方塘溺亡

遇险后如何自救

专业提醒

专业人士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发生溺水事故的人主要是对水下地势不了解,过于自信不采取任何保护措施以及对游泳技术一知半解的人;如果保护措施不得当的话,在发生危急情况时,一些游泳高手也容易出事。

为此,专业人士提醒,在户外游泳时要到地形熟悉或相关部门指定的安全游泳区域,在游泳时最好带上简单的救生设备,未成年人游泳时要有成年人陪护。如果自己不谙水性意外落水,附近又无人救助时,首先应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手脚乱动拼命挣扎,这样只能使体力过早耗尽、身体更快下沉。落水后应该立即屏住呼吸,踢掉鞋,然后放松肢体等待浮出水面。当你感觉开始上浮时,应尽可能地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只要不胡乱挣扎,人体在水中就不会失去平衡。这样口鼻将最先浮出水面进行呼吸和呼救。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