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洗手消毒液能不能替代流动水洗手?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

疫情常态化期间,出门在外或者学生在校期间,常常没有条件或者不方便用流动的水洗手,因此免洗手消毒液或速干手消毒剂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被频繁使用。免洗手消毒液能否真正清洁双手,什么清洁原理,是否能代替流动水洗手?今天就听听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怎么说。

医用免洗手消毒液可杀灭多种致病微生物

目前医用的免洗手消毒液的成分多为复合成分,包括:酒精+葡萄糖酸氯已定或酒精+过氧化氢,可以用来杀灭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等多种残留在手上的致病微生物。

免洗手消毒液或速干手消毒剂不能替代流动水洗手

“洗手”是指使用洗手液或肥皂以及流动水洗手,只有在流动水下洗手才能去除手上的污渍。当手部有肉眼可见的污染时,应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手。免洗手消毒液只能杀死手上的细菌,不能去除手部污渍。因此当手部没有肉眼可见的污染,且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剂(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进行手部清洁。

免洗手消毒液一般情况下是无害的,但是洗手液中的化学物质可能会刺激手部皮肤,对皮肤容易过敏的人不适合使用。免洗手消毒液使用太多太频会对皮肤产生一定的损伤,因为表面水的快速挥发会导致皮肤部分失水,造成皮肤发干,变得粗糙。此外,儿童应在成人的监护下使用,以免误食或者产生不良的后果。因此,免洗手消毒液或速干手消毒剂不能替代流动水洗手!

什么时候应该洗手了?

知道了洗手的含义后,还要掌握洗手的时机,做到及时洗手。针对新冠病毒防护,日常生活中正确洗手的时机,简单而言就是“饭前便后”,即触摸“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

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与陌生人肢体接触后;接触过公共物品,如电梯扶手、按钮、公用电话后;户外运动、玩耍后;超市或商场购物后;接触钱币后;佩戴隐形眼镜前;吃药、往伤口上涂抹药物之前,抱孩子、喂孩子食物前,处理婴儿粪便后。

如何正确的洗手?

正确的洗手方法才能有效预防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按以下步骤来正确洗手:

1.在流动水下,使双手充分淋湿。

2.取适量洗手液或肥皂,均匀涂抹至整个手掌、手背、手指和指缝。

3.双手掌心搓摩。

4.右掌心覆盖左手背,十指交叉,反之亦然。

5.双手掌心相对,十指交叉。

6.指背叠于另一手掌心十指相扣。

7.右手握左手大拇指,旋转搓摩,反之亦然。

8.右手五指并拢于左掌心,正反方向旋转搓摩,反之亦然。

9.用水清洗双手。

10.用干净的纸巾或毛巾擦干。

11.用干净的纸巾或毛巾垫着关水龙头,或者捧清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再关闭水龙头。

小提示:

如果使用肥皂,肥皂应保持清洁和干燥。最好使用一次性包装的洗手液,如使用替换装,每次分装前要将容器清洁消毒;当皂液有浑浊或变色时,应更换。洗后的手不要在衣服上“蹭”干,提前准备好干手纸、干手毛巾或烘干机。如果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请留意产品说明中“开瓶后使用”的有效期,一般开瓶后的使用期限不超过30天。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