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大连:办政务业务 “7×24小时”不打烊

身份证还有一个月要过期、社保卡丢了着急要补办……以往这些业务只能在工作日8小时之内办理。如今,在大连,这些政务业务可以随时办理了,不分周中周末甚至不分白天黑夜,打破“5×8小时”工作制的时间限制,延伸成为“7×24小时”。现在,24小时政务机登陆大连,实现了政务服务全天候“不打烊”。

在大连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楼东侧,“24小时自助审批服务办理区”亮相并已正式投入运行,即使在夜间,进入服务大厅就能迎面看到醒目自助办理区标识。自助办理区内设有审批服务、税务办理、不动产、公积金查询等自助办理机器。市民只要准备好证件不需要见面审批、直接线上办理。

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是“24小时自助审批服务办理区”的核心。这个小小的工作台可以实现交通运输、检验检疫公安消防、投资审批、司法公证社会保障、资质认证等市级665项、区级4876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智能办理。

因为它的后台系统分别与辽宁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大连市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市民综合服务平台对接。同时,工作台设有身份证插口、USB插口等智能插口,拥有自助办理、可选登录、材料智审、自助查询、材料打印、自助交件、人证核验、智能导办8大智能功能,确保实现各项业务“不见面”办理。

下一步,大连市营商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各相关部门的系统对接工作,扩充自助办事项数量;加快数据共享平台的建设,推动大数据的综合利用,实现各类证照、印章的电子化,并建立和完善数据开放机制。

同时,进一步推动大连市区级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面纳入自助服务,年内,大连市内四区计划布设100台STM自助服务终端,其他区县计划投放600台“裕农通”自助设备,全面开通各县(市、区)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让自助服务速度更快、覆盖更广、质量更优、效果更好。(作者单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