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地儿,是给大樱桃“洗澡”的

洗澡、爬升、排队、拍照

谁的品质更优?

电脑分析结果一目了然

按照各自品质进入专属通道

最终确定一、二、三等身份

……

若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大连樱桃的分拣过程竟然如此高科技。

近日,位于瓦房店得利寺吴明货运院内的大连樱桃分拣中心正式启用,引进国内最先进的樱桃分选机器,不但分选效率是人工的50倍,而且6道工序使得樱桃品质标准化程度大幅提升。

分选机器究竟先进在哪里?

赶紧跟着镜头去瞅一瞅!


这里可不是一般的水果处理车间,全程无菌、无尘、恒温作业。车间温度保持在10至15度,机器温度在0至5度,而冷库的温度在0至2.5度,最大程度确保樱桃的新鲜度。

作为京东生鲜指定的大连樱桃加工车间,大樱桃分拣中心引进国内最先进的绿萌樱桃分选机器,系统拥有12条生产线,通过入料、果梗分离、提升、预排列、采图、分选6道工序,按照大小、颜色、硬度、亮度等,毫无损伤地把樱桃快速分级。最“惊艳”的当属采图环节,先进的视觉系统将樱桃挨个拍照,并进行电脑分析,水果品质信息一目了然,再通过气动装置运送至相应的传输通道,确定等级。

为啥要机器分选?

针对市场上农产品普遍较初级、农户不清楚消费者的需求、对品质把控力度不足等痛点,京东生鲜坚持原产地直采,在樱桃产地上优中选优,选中瓦房店得利寺地区,又通过现场探访上百个樱桃果园,最终精选出品质最好的果园。同时,制定一系列品控标准体系,通过大数据、销售、营销等优势,反向推动农业产业端做出相应调整,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助推农产品打造品牌价值。


机器分选有哪些优势?

与传统的妇女围坐、边唠边拣的方式不同,大连樱桃分拣中心的启动,确保果实从离开枝头的那一刻起,便进入冷链、无菌闭环处理系统,不仅全面提升了大连樱桃的品牌效益和规模效应,而且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与果实的接触。


经过机器分拣后的樱桃均匀有序,大小统一,整体装箱效果好,分选的同时对次果进行挑选,实现了生产者利益扩大化。分选包装后的樱桃会直接从产地发往京东各个销地仓,全程冷链。大小果根据市场定价不同,比普通果销售价格更高,提升品牌档次,彻底解决了樱桃人工分级难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产品分级标准化,保证消费者收货品质的稳定性。


给果农和消费者带来哪些利好?

大连樱桃分拣中心的投入使用,正是电商助农倒推农业产业带升级,用互联网模式实现造血式助农的体现。京东集团副总裁、7FRESH业务部负责人王敬表示:“推动农产品上行,帮助农户将优质生鲜农产品卖到全国、卖出好价钱,让消费者吃好一点,京东生鲜初心未改,并一直走在创新、突破、引领的路上。此次助农战略升级,是集全集团之力的又一重要突破。尤其是对于贫困地区,京东‘产业扶贫’也随之升级为‘产业兴农’。我们希望可以帮扶更多农户,打造更多农产品产业带,也让更多消费者畅享优质新鲜农产品!”(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