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申请在家“打照”在家经营 大连自贸片区营商环境再升级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在大连自贸片区,可以实现在家申请、在家“打照”、在家经营啦!这是大连自贸片区打造营商环境服务升级的又一重要举措。

近日成立的桓瑀国际贸易(大连)有限公司,通过互联网在大连自贸片区注册。当日,该公司通过预留的法人手机号和验证码登陆大连自贸片区“法人空间”网站,打印出营业执照扫描件,用于合同签订等商务事项。接着,该企业又以告知承诺方式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公司申请成立到取得营业执照,再到开展经营,这家公司足不出户就完成了注册到经营的所有手续。

如此便利的投资环境、高效的办事效率,得益于大连自贸片区日前正式上线的“法人空间”。大连自贸片区“法人空间”于今年6月3日正式上线。它涵盖了营业执照、经营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数据等与法人有关的各项政务服务信息。凡是在大连自贸片区注册登记的企业,企业法人可通过实名手机登录,检索或下载相关信息,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审批事项并实时了解办理进度,“在家申请、在家‘打照’、在家经营”成为现实。 

同样,自贸片区各职能部门也可在“法人空间”中共享企业相关数据和信息,用于办理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等事项,企业无须再重新提交相关资料。

以桓瑀公司为例,该企业在“法人空间”登陆注册后,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职能部门则按《食品经营许可符合性认证规范》和《符合性认证清单》,由第三方公司启动符合性认证工作。在“无障碍,不干扰”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企业注册经营的所有手续。

大连片区“法人空间”的开通,标志着以企业法人为主体的数据共享工作取得关键性进展。片区内企业办事更加高效便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审批事项并实时了解办理进度信息。“在家申请、在家‘打照’、在家经营”成为大连自贸片区企业新时尚。同时,“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专用章”正式启用,大连片区内包括省市下放和区级行政职权共176个审批事项实现“一个部门、一枚印章”审批。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将继续对标国际先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营商环境作出积极努力。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