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来了,遇上超级日环食!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6月21日,是一年中的夏至时节,但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天下午将会发生本年中最有看点的天文奇观“日环食”。此次环食带贯穿我国南方地区,对于大连来说虽然只能观测到日偏食,但天气晴朗,非常利于观测。小伙伴们,准备好设备,期待见证奇观吧。

今天炙热太阳继续上线,市区最高气温将达到28℃,最低气温20℃。紫外线辐射强,小伙伴们在户外要注意补水防晒。

 下周一,大连地区晴转多云,气温小幅回落,市区全天气温在19~26℃。受气旋影响,周二夜间到周三将迎来一场明显的降雨过程,预计雨量为中到大雨。在雨水的打压下,周三市区的最高气温仅有23℃,最低气温20℃。端午节当天晴天回归,届时市区最高气温将升至27℃。 

有关夏至

夏至,“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个节气,太阳运行至黄经90°时为交节点,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

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日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这天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最多,比南半球多了将近一倍。夏至日过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正午太阳高度角也开始逐日降低。

夏至该如何养生?

1、清淡饮食多吃“苦”

夏至时节天气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需要清淡一些,不宜食用太多热性食物、厚味肥腻之物,也不要贪食冰冻冷饮。除了要清淡饮食,还应吃些苦味食物,像是苦瓜、香菜等。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利尿活血、解除劳乏、消炎退热、清心明目、促进食欲等作用。

2、生活方面

夏季最好选择在清晨或是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运动,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运动锻炼后可以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汤。

冷水洗浴是不少人喜欢的消暑方式,但是夏季天气炎热,人的毛孔、肌肉均处于开泄状态,寒气极易侵入人体,冷水澡极易导致阳气暗损,时间久了会出现手足发冷、小腿抽筋、感冒等不适症状。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