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八极拳拳师、百岁武者徐立言获“辽宁省武术特殊贡献奖"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日前,辽宁省武术协会授予大连市八极拳拳师徐立言先生“辽宁省武术特殊贡献奖”与“八极拳终身成就奖”荣誉,以此表彰徐立言穷其一生弘扬传统武术,为实现武术报国做出的努力与贡献。6月19日,辽宁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张万祥一行来到徐立言家,代表省武术协会看望慰问鼓励徐立言先生并为其颁发荣誉证书。获此殊荣,年近百岁的徐立言先生精神矍铄,决心让更多的人发现并爱上八极拳,练武强身,为国争光。


右边的是徐老的大女儿,年过七旬,也练八极拳


        八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重要拳种之一,属于短打拳法,其动作朴实无华且发力迅猛,讲求寸截寸拿、硬打硬开,呈现“晃膀撞天倒,跺脚震九州”之势。传统武术界素有“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之说。八极拳体现“忠肝义胆,以身做盾,舍身无我,临危当先”的尚武精神,今日之八极拳,遍及华夏,传至海外。



        徐立言,中国八极拳第七代传人、杨式太极拳第五代、吴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1922年5月14日,出生在山东省莱州市苗家村的一个武术世家。受家风影响,自幼接受正规的武术训练,六岁起练习少林拳,打下扎实武术功底。15岁,徐立言只身来到哈尔滨,拜螳螂拳名家练习螳螂拳。1942年,考入长春满州映画协会(长春电影制片厂前身)任武术指导。在长春东三马路八极拳武馆,拜神枪李书文徒弟周馨武为师,周馨武是号称三铁(铁胳膊、铁腿、铁裆功)的传奇人物,徐立言跟随师父苦练八年八级拳,由于刻苦勤练,悟性高,又有扎实武术基础,尽得真传。后又拜杨式太极拳名家陈敬陶先生为师,习练杨式太极拳。


1952年,徐立言来到大连,也将八极拳带到了大连。当时徐立言在中苏造船公司(大连造船厂前身)工作,任俄语翻译,兼任杂技团团长、武术队队长。每天清晨,组织职工习练太极拳及武术队训练。厂里举行运动会,他组织太极拳表演队,还经常被外单位邀请做武术表演。闲暇之余没有放弃练武,经常琢磨武术真谛,以武会友,传播经典。徐立言先生一生立志学拳教拳传拳,培养出一大批八极拳弟子。几十年来,他不仅在大连有众多弟子,还将八极拳传播到国内外。晚年的徐立言以提携教授晚辈学习中华武术为主要生活内容,不但传武术,更传武德。徐立言先后参与创建两个武馆。他的多名徒弟荣获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国家与省级武术赛事金牌银牌。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