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目标冲刺

近日,中央文明办通报了2019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结果,大连市位列28个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中的第7名、东北地区第1名,获得了较2018年“排名提升十个位次、总成绩提高十分、进入全国前十名”的“三个十”好成绩。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刷出了新时代文明大连的新高度,是全市人民多年来共同创建、努力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广大文明城市创建者的心血和汗水。

成绩属于过去,现在谈“稳操胜券”“六届蝉连”还为时过早,大仗、硬仗还在后头。文明城市评选表彰三年一届,今年的测评成绩占届期总成绩的60%,对于已连续五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连来说,是决战决胜的一年。一方面,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关于精神文明、关于新发展理念的新思想新论断,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转化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转化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重要遵循,转化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提升新水平。另一方面,我们必须主动顺应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把更多现代文明、道德理念注入创建工作中,确保创建工作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得民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唱主角、让百姓得实惠,使创建活动既有思想内涵和精神价值,更有人文情怀和现实关怀,增强创建工作的聚合力影响力。

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育文明人。冲刺“六连冠”,既强调政府主导力量,更要紧紧依靠广大群众。要深刻认识到,创建文明城市不是造盆景,而是建森林,“中看”更要“中用”。只有让生活在其中的广大市民,源源不断享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绿意芬芳,才能促使大家自发自觉地去维护和建设文明。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文明已经成为大连市民的“新传统”,成为广大市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在大连,文明是常态,不文明是例外。小到垃圾分类、车让行人,大到城市愿景规划、治理体系,无处不体现文明的普及度、认可度。以这样的群众文明共识为基础,大家携手努力、并肩战斗,冲刺“六连冠”一定能够取得好成绩。冲刺“六连冠”,容不得半点闪失和大意。全市上下要继续保持战斗状态,紧绷冲刺之弦,聚焦关键重点,精准发力突破,要努力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强化责任要到位。

各级党委是第一责任主体,主要领导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挂帅、亲自指挥、亲自抓落实;各级文明委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统筹规划和督促指导作用,各责任单位要把创建工作同业务工作、行业管理、社会治理紧密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作出动员部署。对创建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影响成绩的人和事,将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二是对标体系要到位。《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是创城工作标准的参照依据,测评体系一年一修订,内容每年都有调整,必须要把准、吃透。要总结和推广在疫情防控中有效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经验做法,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效保障民生需求,更好满足群众需要,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三是祛除症结要到位。要突出问题导向,以超常规的工作举措,一项一项找短板、找差距,一轮一轮抓提升、求突破,坚决攻克容易扣分的难点问题,确保经得起看、经得起查。要彻底解决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提升市容环境整治效能。要规范公共秩序,在文明细节上下足“绣花”功夫。

创城为大家,创城靠大家。决胜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确保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目标,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恪尽职守,广大党员干部要俯下身子到创建工作最难、最差、最脏、最乱的地方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要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把创建作为一项民生工程,通过文明创建让城市更有道德、更有文化,让群众生活更有品位、更有尊严、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大连这座城市“里子”更厚、“面子”更美。相信在全市人民的努力拼搏下,我们一定能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目标,以优异成绩赢得这场“文明大考”,共享文明城市建设的丰厚成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