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市场卫生环境 市爱卫办出手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日前,市爱卫会在全市区域内采取五项措施,组织开展集贸市场(含农贸市场、商超等商贸流通企业)环境整治工作,营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下整洁卫生、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降低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

进入夏季,各类集贸市场(含农贸市场、商超等商贸流通企业)等场所人员流动性加大,交易流通量增多,易造成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增加了传染病传播风险。

小小菜市场,连着大民生(资料图)

清理摊位环境卫生 消除市场卫生死角

据了解,市爱卫会组织专门力量,持续开展市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全面清理市场所有摊位的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杀,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有效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等现象,加大督导检查频次和力度,大力改善集贸市场环境卫生状况,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市场购物环境。

灭鼠防蝇 强化病媒生物防制消杀工作

以灭鼠为重点,强化各类市场尤其是集贸市场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在市场内规范设置防鼠、防蝇设施,及时组织开展全面的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杀,疏通排水系统,及时冲洗排水沟,避免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对发现鼠迹的市场,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采取在市场内放置鼠夹、捕鼠笼、粘鼠板等物理方法,市场外规范布防鼠毒饵站、投放鼠药等措施进行灭鼠,及时清理鼠迹。

规范化管理 建立集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

建立市场尤其是集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对照国家卫生城镇集贸市场标准,制定市场的整治计划、措施和进度,促进其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落实好市场规范化管理的各项工作要求,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为传染病防控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提高检测频次 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餐饮消费环节的环境卫生整治,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提高食品检测的频次和食品种类的覆盖率,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加工、销售不合格食品行为,为市民安全饮食提供有效保障。

控制人流 加大健康知识和疫情防控宣传普及

在各类集贸市场的主要出入口或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控提示宣传栏,有条件的市场可利用电子显示屏以及橱窗等载体进行健康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商户、市场工作人员和消费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控制人流密度,加强体温检测,提醒市民、特别是业户进入集中封闭场所严格佩戴口罩,提高居民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出现疫情的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上报,并采取有效隔离措施。

市爱卫会要求各职能部门加大监督管理和督导检查力度,各市场主办方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清除卫生死角和脏乱差等问题,确保市场环境卫生,有效降低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