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丰茂 鸟语花香  长海县加速推进国际生态岛建设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应在黄嘴白鹭离岛的时间段内,对岛上受损的灌木进行人工维护和人工补栽,在极端干旱的季节,考虑对灌木采取人工浇水等措施,最大限度的维持岛上目前灌木丛的演替过程。”大连十佳环保人物、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恒庆教授同身边的人娓娓道来......日前,张教授同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林忠伟等一行五人走进长海县广鹿岛镇矾坨子、獐子岛镇大耗村、小长山岛镇小水口森林公园围绕海岛生物多样性内容进行调查回访。


矾坨子上每年有黄嘴白鹭、黑尾鸥、海鸬鹚等十多种3000多只鸟类在此繁殖,其中黄嘴白鹭繁殖种群为1100多只,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最大的黄嘴白鹭繁殖群。长海县成立护鸟队并在矾坨子安装大量摄像头,保证鸟儿不受人类干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白鹭数量有所增加;调查中,共记录大耗岛维管植物种220种,隶属67科、178属,其中蕨类植物4种、裸子植物1种、被子植物215种。调查表明,大耗岛的植物以单种科、单种属为主,植物种类具有一定独特性;小水口森林公园植物种类较为丰富,植被覆盖率在85%左右。刺槐、牛奶子、栓皮栎等代表性植物上均挂有标识牌,扫尾下方二维码就可以知晓植物详情,提高人们保护意识。






近年来,长海县加强同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加快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与辽宁师范大学合作多个项目。张恒庆教授长期从事环境科学和生态学的教学、科研工作,2019年入选辽宁省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专家。他同自己的学生们历时四年,于2019年全部完成的《长海县大耗岛生物多样性调查报告》《矾坨子鸟类物种多样性调查及监测》《长海县小长山乡小水口森林公园植物多样性调查报告》。从长海县各地自然地理概况、生物多样性的特征等方面进行科学分析论证,列明海岛鸟类、植物名录和分布区域,成为长海县生态环境建设的宝贵资料。


如今,长海国际生态岛建设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加速前进,通过植树造林、增殖放流等方式积极修复受损生态系统,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为动植物的生存、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