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口区:卯足干劲狠抓进度 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6月20日,市文明委第二十七次全委会召开后,沙河口区第一时间召开区文明委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市文明委第27次全委会会议部署和谭作钧书记讲话精神,沙河口区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瞄准问题、精准发力,举全区之力,全力以赴清除盲点、打通堵点、治理乱点、攻破难点,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

瞄准问题、精准发力,打赢补齐短板的攻坚战

沙河口区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开展全面自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列出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倒排时限,抓紧解决。在此基础上,针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脏”、“乱”、“差”、“缺”等难点堵点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开展清理整治环境卫生、改造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治理交通违法行为、治理私划停车泊位、严格落实垃圾分类等4大项16小项专项整治行动,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群众在创建中收获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

抓住重点、加大力度,打赢联动配合的协同战

沙河口区发挥全区四级网格的协同联动作用,将各单位承担的测评点位和创建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网格体系中。用好“网格吹哨、各方报到”的问题解决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网格事件处置管理平台载体作用,依托平台常态巡查、有效处置、长效管控,做到创建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指标、限时必达标,切实增强创城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预见性、精准性和高效性。

持续完善“区委常委包街道、分管副区长包行业”创建工作机制

沙河口区委常委“包街道”,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创城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分管副区长“包行业”,深入到一线、实地进行检查、抽查,发现问题、及早解决。街道班子“包社区”,组织协调好辖区单位,一个社区一个社区走,一个点位一个点位落实,对重点迎检项目、工作薄弱环节亲自跟踪督办。

广泛动员,加大宣传,打赢共建共享的人民战

沙河口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参加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活动。下好先手棋,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楼长、好人模范深入社区楼院、进家入户,介绍各领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增强居民荣誉感、使命感,提高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认同感、知晓率。畅通群众反映渠道,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形成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受益良好氛围。

强化督导,严肃追责,打赢创城工作的总体战

沙河口区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督查情况,采取例会讲评、现场点评和现场协调解决等方式开展周调度,推动存在问题的街道和部门进行整改,并对整改不力、质量不高、态度消极的单位采取情况通报、点名批评和个别约谈方法,督促限期改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进入倒计时。沙河口区振奋精神,卯足干劲,主动作为,拉开决战的阵势,拿出决战的行动,营造决战的氛围,以扎实细致过硬的工作,为我市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