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货车自导自演“盗车案”

通讯员 常英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徐婷

一辆小货车在未插车钥匙的情况下,自行点火,并独自驶上公路转了两圈,幸亏路边电线杆及时“阻拦”,否则真不知会酿成什么大祸!

6月19日早7时许,旅顺口区三涧堡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报警,称自家小货车被盗。经了解,报警人李某某18日下班前,将一辆白色小货车停放在自己工作的店门口,19日一到店里便发现车不见了。由于该车停放的位置处在监控盲区,无法捕捉到即时影像,只能从现场轮胎辗轧的痕迹,初步判断出车辆驶离时的大致方向。于是,民警沿着这个方向,逐个视频点位展开追踪。

这时,有一群众提供线索,称在三涧堡某钢材市场院内停着一辆白色小货车,与李某某丢失的车辆较为相似。经现场查看和车主辨认,该车正是李某某丢失的车辆,只是车前脸被撞出一个大坑,后轮轮胎磨损严重。莫不是窃贼心慌,逃离时出了事故,弃车逃跑?可是车辆不在事故现场,又不符合常理。正当民警疑惑不解之时,钢材市场负责人走了过来。

据该负责人介绍,其19日早6时许,到钢材市场上班时,发现这辆白色小货车横在马路中间,车头顶在电线杆上,后轮一直在打转,找了一圈没发现司机,车上也没有车主联系方式,为缓解交通堵塞,该负责人便叫来本单位的叉车,将货车暂时移放在钢材市场内,等交通秩序恢复后再报警。

民警听完后一头雾水,难不成发生了“灵异事件”?这货车没有钥匙、没人驾驶,竟能自己点火开走?车主听后更是不信,称自己修了十多年的车,从未听说过还有这样的事,况且前一天下班时,其亲手拔的钥匙,还特意别着挡位,这车怎么可能自己打火“跑”了呢?为解开众人疑惑,民警带着市场负责人和车主来到事发路段,并调取了沿线的监控视频,看过之后,真相大白。

原来,该车点火启动后,自行驶上了旅顺北路,转了两圈一头撞在了路旁电线杆上,由于发动机未熄火,车后轮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导致轮胎磨损严重。后经车主检查,车辆自行点火,系点火线圈裸露所致。

至此,小货车自导自演的“盗车案”虽然落下了帷幕,但引发的思考却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此事发生在车流高峰期,或车辆撞到电线杆后,后轮持续工作引起火灾等次生灾害,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提醒有车的朋友们,平时要加强车辆自检,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