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补税通知打破刷单套路

红利吃尽 网店被迫重新出发?

原价近万元的服装在网上仅售479元?原来,图片是从品牌网店和大众点评偷来的,评论是找人刷的。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婷婷

今年网店的618销售额数据,被认为史无前例地贴近了实际。

618前夕,多地税务部门向所辖网店下达通知,要求对其过去3年里申报的销售收入与电商平台上统计数据的差额补交税款。这意味着相关网店将为自己的刷单行为买账,而在支付“吹牛税”的同时,现今网店间竞争的有效手段——直播带货也被锁定,成为了监管和处罚的主体。

又是一轮生死考验。在监管加码的进程里,在技术飞速进步的裹挟中,在激烈的竞争压力下,网上商家明天的路怎么走?电商行业如何继续繁盛?话题在圈中热议。

A

实体商家声讨网店“吹牛”刷单

“现在要网店补税了,让这群吹牛不打草稿的人,为自己的谎言买单去吧!不然对诚信商家太不公平了。”6月22日上午,开实体店做服装生意的周女士在一个经商群里写下如是一段话。就在不久前,这个有500人的群里掀起过一轮声讨网店的浪潮。

话题始于一位名为朝朝的设计师贴出的两张图片:图一是两位顾客在一家店里试衣,3张照片呈现出了该店多处店内环境;图二是朝朝与客户的微信对话,客户称图一是在网上另一家店看到的,她发现衣服款式跟朝朝设计的衣服一模一样。朝朝点开图片一看,所谓客照根本就是在自己店里拍摄的客户照片,对方盗用了照片,谎称是在其店里拍摄。

两图一晒,群里瞬时炸了锅。“这种情况太普遍了,网店把实体店里品牌的衣服买回去,用来让好几组模特拍照,然后衣服送回实体店退货,再采购低廉的面辅料、用三流的流水线加工仿制。接下来,消费者就会在网店里看到用品牌原版衣服所拍摄的模特照,而实际购买到的却是劣质的假货。更过分的是,有的网店就连评论里的买家也是假的,图片其实是另外几组模特身穿原版所摄,还有的干脆从原版品牌的网店评论区以及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平台复制原版衣服客照,然后找人假冒买家刷单,她们写下的每一个字句、贴的每一张图片,都是在欺骗坑害消费者。”

在上述内容的介绍者金女士的操作下,记者浏览了几家网店的评论区。在其中一家网店,她随机点选了一款畅销款,打开评论区,“前十条含图片的评论里,至少有七条是假的,这些刷单的人发的图片都是在不同实体店拍摄的。另有室外拍摄的照片,不排除模特外拍的可能性,而指出商品货不对版的那一条,才有可能是真实的买家评论。”

B

刷单网店面临两难选择

有商家在群里提议,带上原图去平台投诉,但绝大部分商家认为不会激起水花,讨论戛然而止。没想到的是,这两天,话题再度翻红,大家都通过不同渠道感知到了此番矫正网上经营乱象的风向。

记者了解到,在商家眼中,近两周以来,先是关停微博热搜一周进行整肃及处罚,接着是《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建议规范网红,再后来就是多地税务机关要求网店自查3年销售收入、补缴税款,直至最新的针对带货主播市场乱象的治理处罚建议……以上一系列动作,被认为呈现出了甚于以往的纠错决心。

“事实上,税款一直都不是网店经营中最在意的问题,可是这次,补缴3年漏报的销售收入产生的税款,或确将把为数不少的网店直接推向生死边缘。要知道,多少年来一些网店之间,争抢消费者的主要战场就是销量数字和评论内容,个中涉及到的虚假成分是客观存在的,而那些原本肆无忌惮地大肆采用假照片、假评论欺骗消费者的网店,在税务机关申报的应该是真实销售额,同时他们也在平台留下了体量巨大的虚假交易额数据。”此次补缴的税款以及滞纳金,或有大部分出自虚假交易。

“有的店家说网店刷单是虚假收入,虚增的收入不需要交税。可是,这不就等于承认自家网店造假了吗!不是补税款,就是交罚款,左右都跑不了受罚。恐怕他们刷单赚的钱,还不够这次交罚单的。”金女士告诉记者,群里的一众实体商家,大家本身也是网店的消费者。“我们这些经商的人,对利润水平看得特别明白。网店的出现,令以往买卖双方信息、渠道不对称的局面打破,消费者以更少的钱购买到商品,对消费者无疑是有利的。可是站在经营的角度,网上的竞争之激烈,也造成了如今利润极度微薄的现状。所以说,网店的日子就好过吗?并不是。”

  C

腹背受敌之下何以存活?

“13个订单赚的钱,只够买一杯奶茶。”一个在网上销售女性饰品的卖家如是称。虽然其所售商品的品类决定了客单价低、利润小的个体属性,但也可以反映一定范围内网店商家具有的利润薄的普遍现状。

“今年我没参加618活动,本来就是微利了,再打上个九折卖,就把利润全部吃掉了。”店家小朱向记者介绍说,今年是他开网店的第15个年头,这么多年来,因为网上营商的背景环境一直都在变,所以他非但没积攒下来什么经验,如今反而愈发迷茫。

小朱自言是个老实人,刷单的事情从来不屑做,也因此在早些年销量抓取流量的时期,被竞争对手甩了一截。后来进入到直播带货的阶段,又因为年龄和颜值的弱势,被进一步边缘化。

“对于情况跟我类似的数量庞大的中小网店来说,从纳税、到微利、再到直播短板,一面是政策和大环境使然,一面是个人能力不足。在竞争惨烈的背景下,流量难抓,利润微薄,网店越来越难干,这两点应该是具有普遍性的。而其中有直播能力的人,有机会继续守住阵地,甚至吸引到更多流量,可像我这种做不来直播带货的人,不想赔下去的话,必须得另谋出路了。”

近来小朱发现,闲鱼在流量上还处于相对公平分配的阶段,他想着,或许可以去闲鱼试试。“转型并不容易,闲鱼是转手二手商品的平台,买家的心态也不同于销售新品的平台,所以我不能把原先网店的商品直接照搬上架闲鱼。我需要分析闲鱼客群,调整商品结构,研究如何利用闲鱼流量,进一步降低对利润的期待值……”

对于小朱来说,这是唯一的选择。从毕业那年就开网店,没有上班的经历,难以融入职场的“小朱们”,在用尽了网店作为新生事物的红利后,不得不重新出发,另寻出路。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