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大连:2022年全面建立居家社区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

6月18日,大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大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大连市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大力推动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不断优化、社会有效投资明显扩大、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改善、养老服务消费潜力充分释放,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优化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将全面建立居家社区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

一是要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在街道层面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在社区层面建立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支持培养一批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社区养老服务机构。

二要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和引导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等重点面向独居、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探访与帮扶服务。探索设立“家庭照护床位”。到2022年,全面建立起居家社区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

三要有效拓展农村养老服务。将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到2022年底前每个涉农地区至少建有一所以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层面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

加强养老服务消费支撑保障

养老服务列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优先领域

一要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分区分级规划建设要求,新建住宅小区严格按照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做到“四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没有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未达标的居住(小)区,要通过回购、租赁、改造等方式尽快补足。

二要推进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统筹推进适老化设施改造,通过开展场所无障碍改造、消防设施改造、因地制宜增加活动场地设施、有条件的加装电梯等措施,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社区环境。

三要建设养老服务专业化人才队伍。

大力培育养老服务消费新业态

建设全市“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网络

一是抓好“六稳”“六保”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重点保障好特困、失能、失智、高龄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等特殊老年群体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

二要实施“养老服务+行业”行动。支持养老服务与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健康、金融等行业融合发展,拓展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养生养老等新型消费领域。

三是积极打造“互联网+养老”服务新模式。

四要加快实现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实现养老与医疗、照料与护理的无缝连接,探索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大力发展商业养老保险。

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要放宽养老服务市场准入,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养老服务。

二要加强养老服务消费市场监管,建立养老服务监测分析与发展评价机制,强化综合监管,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查处惩戒力度,严厉查处侵害老年人人身财产权益的行为,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三要加强养老服务质量安全管理,健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等规章制度和责任制。

四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