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注意!端午假期局部地区有雷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岁岁端午!今天,我们迎来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同时也迎来2020年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为了让小伙伴们端午假期出游方便,天气也是十分配合。除了6月26日大连局部地区将出现阵雨或者雷阵雨天气,整个小长假气温适宜。

今天我市天气晴转多云,有雾,东北风转偏西风的风力都较为轻缓,在阳光的协助下,天儿会不失时机地开启增热模式,市区最高气温将大幅回升到27℃附近,最低气温为19℃左右。

周五受造访的高空低值系统影响,我市上空的云量会进一步增多,部分地区将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市区全天气温也略回落至19—26℃之间。到了周六我市天空云量依旧比较多,不大的偏东风贯穿昼夜,气温为前一天的翻版,市区最高将稳定在26℃上下,最低气温止步于19℃附近。

★端午节起源

传统节日的起源大多与上古原始信仰、祭祀及天象、历法等人文与自然文化内容有关。根据现代人类学、考古学的研究成果,关于端午节的相关文字记载,“端午”二字,最早出现在晋代的《风土记》中,但端午的习俗却早已有之,龙舟竞渡祭祀之俗早已存在。关于端午节的历史起源,学术界主要有四种观点:流传甚广的“历史人物纪念”观点,依据南朝梁人吴均的《续齐谐记》及宗檩的《荆楚岁时记》,认为端午节起源于纪念屈原,还有认为是纪念伍子胥、纪念曹娥等。

★端午节习俗

【划龙舟】龙舟竞渡前,先要请龙、祭神。在过去,人们祭祀龙神庙时气氛很严肃,多祈求农业丰收、风调雨顺、去邪祟、攘灾异、事事如意,也保佑划船平安。用人们的话说,“图个吉利”,表达人们内心良好的愿望。

【挂艾草与菖蒲】端午是入夏后第一个节日,气温上升,正是疾病多发的时期。艾草代表招百福,所以插在门口代表招百福,可使主人身体健康。艾草也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从中国古代开始就一直是药用植物,针灸里面的灸法,就是用艾草作为主要成分。

【吃粽子】端午吃粽子的习俗由来已久,粽子花样繁多。现在每年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从馅料看,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浙江嘉兴粽子为代表。

【避五毒】端午在古人心目中是毒日、恶日,在民间信仰中这个思想一直传了下来,所以才有种种求平安、禳解灾异的习俗。其实,这是由于夏季天气燥热,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加上蛇虫繁殖,易咬伤人,所以要十分小心,这才形成此习惯。

【拴五色丝线】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五方五行的五种颜色“青、红、白、黑、黄”被视为吉祥色。在端午这一天,孩子们要在手腕脚腕上系上五色丝线以驱邪。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第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据说,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谓之可去邪祟、攘灾异。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