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高龄游泳者敲响警钟

万众应急救援队展开搜救。

6月25日下午,一位82岁老人在大连西岗区傅家庄海水浴场下海游泳,随后与家人失联,家人26日一早在傅家庄海边沙滩上发现了老人的衣物,随即向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求助。26日,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出动30名队员多艘快艇沿大连南部海岸线展开搜救行动,最终在距离老人下海地点超过7公里外的沙河口区黑石礁附近海域发现了老人遗体。目前遗体已经被打捞上岸。

26日上午,接到家人求助信息后,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队长张永东立即带队出发。张永东介绍说,求助者称,自家82岁的老人于6月25日下午来到大连西岗区傅家庄浴场下海游泳,但一直没有消息。焦急万分的家人赶到傅家庄海边寻找老人,但只在沙滩上找到老人的衣物,人影全无。“据家属说,老人是游泳爱好者,担心他游入深海区域,遭遇溺水意外。”张永东介绍说。

万众应急救援队出动了30名队员和多艘搜救快艇在现场展开搜救行动。“为了应付海下复杂海况,我们还准备了无人机和3D声呐等高科技设备。”队员们从傅家庄浴场为起点,沿大连南部海岸线一路向周边海域搜索。

“上午11点左右,我们突然接到消息,有人在大连星海湾附近海域发现了疑似老人遗体。”张永东说,队员们立即赶赴星海湾,但遗体已经漂走。“根据海流流向和风向分析,我们继续沿海岸线向西搜索。”下午3点30分左右,万众应急救援队在大连黑石礁附近海域发现了遗体并打捞上岸,确认系在傅家庄浴场失踪的老人。

“我们发现遗体的位置在星海湾跨海大桥桥墩100米外的深海区域。而此处距离傅家庄浴场直线距离超过7公里。”张永东说,随着天气转热,下海游泳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七八十岁的高龄游泳爱好者。万众应急救援队也进入了搜救密集期。“而大连近海的海流、浪涌甚至海蜇等有害生物,对于这些高龄游泳者和不熟悉大连海况的外地游泳者而言,都很危险。”张永东介绍说,6月21日,就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在傅家庄浴场下海,遭遇海流加上自身抽筋,被困距离岸边200多米的深海区域,所幸被其他游泳者救起。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