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年的悬案终于破了!

妙龄女孩家中遇害

现场焚毁,几乎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该案被大连市公安局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仅存痕迹物证在最新的技术条件下取得了重大突破

通讯员 李明 荣千一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安文元

6月12日中午,三台轿车停在了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一处农房门口,从车上下来几个人径直走入农房的卧室,卧室内炕沿坐着一名年近五十的男子。

“不许动,警察!”几人健步冲上去掏出手铐将该男子铐住带上了车,男子没有任何反抗,好像早就预料到了这一刻的到来。至此,一宗二十四年前的命案终于告破。

A

楼下飘来阵阵浓烟……

1996年12月25日一大早,刚刚大学毕业的23岁女大学生丽丽(化名)正在家里梳洗打扮,打算下午出门买一身新衣服,再去她男朋友开的修配厂帮忙打理账目。

丽丽和男朋友刚认识不久,小伙子精明能干,一表人才,很快俘获了丽丽的芳心,两人的感情甜甜蜜蜜,每天干劲十足,计划着无限可能的未来。

当日下午3时许,丽丽楼上的老大爷突然发现从楼下飘来阵阵浓烟,老大爷以为是家中失火,赶紧拨打了119火警电话,消防队很快赶到,在将屋内火势扑灭后,赫然发现,丽丽仰面躺在屋内的客厅地毯上,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B

哪怕希望渺茫,也绝不放弃

金州公安刑侦大队的侦查员赶到现场后,经过仔细勘察,发现这不是一起普通的失火案,而是一起性质恶劣的入室抢劫强奸杀人焚尸案。犯罪现场极其惨烈,被害人仰面躺在客厅地板上,下身赤裸,初步判定死因是机械性窒息死亡,屋内有大量的翻动痕迹,屋内大面积过火。歹徒穷凶极恶,不仅手段残忍,而且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将现场焚毁并且经过消防的扑救,几乎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随后,金州警方依托仅有的线索进行了大量的调查走访工作。参与侦办的民警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不断反复研究已知线索,先后摸排比对达几千余人次,但受制于当时的技术条件等因素,案件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

这起恶性案件成为金州刑警心头的一块大石头,很长一段时间每个人的神经都是紧绷的,甚至连一句玩笑话都不开。时间一年一年的过去,刑侦大队长换了九任,主抓命案的刑侦中队长换了十一任,每任大队长交接的时候,都重点叮嘱一下这桩悬案,侦办力度并没有被时间冲淡。一旦发现丝毫可疑踪迹,哪怕希望渺茫,也绝不放弃,追查到底,但始终未能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

C

时隔24年的悬案终于迎来转机

2020年公安部开展“云剑2020”“清痕缉凶”专项行动以来,该案件被大连市公安局列为挂牌督办案件,金州刑侦对此案开展缜密再分析、再研判,仅存痕迹物证在最新的技术条件下取得了重大突破。

阴云散去,这桩时隔24年的悬案终于迎来转机。主管刑侦副局长宋俊永立即组织成立专案组,针对新线索开展大量分析走访,查找历史户籍文档。办案民警经过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最终确定大连市金州区的一名刘姓48岁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金州警方遂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展开抓捕工作,并于今年6月12日将该嫌疑人抓捕归案。该人到案后,因多次脑部患病,表述有一定障碍,并且其心存侥幸,企图借着自己的病情及案发时间较长、证据较少等因素蒙混过关,专案组成员制定缜密的审讯方案,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击破其心理防线,如实供述了其在1996年入室抢劫强奸杀人的犯罪事实。

嫌疑人刘某在供认犯罪事实后,跟侦查员坦白:“我今年48岁,从38岁开始得脑瘤,这十年我脑血管疾病一个接着一个,到现在跟个废人一样,生活都不能自理了,一切都是报应啊。”1996年还是侦查员,现已是金州刑侦大队大队长的曲梦对年轻的民警说:“沉冤得雪,几代刑侦人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要将大连刑侦敢打必胜、勇于亮剑的精神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精神使得金州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在清痕缉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连续侦破一批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一场持续了24年的正邪较量,几代公安人的执着追求,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不缺席!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