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大连加强“放”与“服”提升市场主体活力

前5月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0232户

“工厂按时发工资,职工心稳了,企业就会继续发展,我们正计划从周边乡镇再招几十名工人呢!”6月23日,大连亿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秀华说,税务部门送来的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的“良方”,让企业在发展最关键时候及时获得200万元信用贷款,资金流得到有效保障。

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就业、稳住经济。今年以来,大连市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把“六稳”“六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在保市场主体方面,从财税、金融、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发力,充分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转、激发市场活力。1月至5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0232户。

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减轻企业负担,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真金白银”的利好。大连市全力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全面落实、精准落地。1月至4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2.72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新增减税降费42.57亿元,不仅极大提振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复业信心,同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市场主体活跃、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大连市举办多种形式政银企对接会,通过对接项目、引入资金,政银企三方形成了共渡难关、共赢发展的强大合力。各县(市)区积极搭建务实高效的政银企合作交流平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特别是着力解决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企业“爬坡过坎”。截至5月末,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4.5%和5.8%,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2.98%。

同时,大连市聚焦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和堵点,千方百计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市场监管部门推出“长宽高”立体审批服务:延长服务时间,企业随来随办,开通企业登记“24小时自助+8小时人工”,采取延时服务、“5+2”服务等方式,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同时延长营业执照经营期限,破解中小企业经营难题;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实施“承诺办理” “容缺办理” “告知承诺制”“免评审换证”;提高服务效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次数”。目前,企业登记注册时间压缩至2小时,网上登记占比达80%以上。大连市还推出全天候审批事项自助服务,市级665项、区级487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24小时自助办理。

此外,大连市立足市场主体需求,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目前已确定“一件事一次办”513项单一事项库,并在大连市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形成了101个多部门联办“一件事”事项。为加强和规范营商环境投诉事项处理,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近日又出台相关规定,提出针对营商环境问题的投诉必须1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将投诉事项办理时限、投诉事项办结情况、投诉人满意度等内容列为考核指标,纳入到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绩效考评体系。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