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陆续开学 这份手足口病防护全攻略请收好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目前,我市幼儿园陆续开学。6月以来,随着气温的升高,手足口病进入流行期,而手足口病的患者主要是10岁以下的儿童,特别是5岁以下的儿童。大连市疾控中心提醒幼儿园和家长,在做好防范新冠肺炎的同时,也要关注手足口病的预防。

今年手足口病疫情发病高峰推延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和手、足、口腔黏膜疱疹为主要临床症状。5岁以下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易感人群。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近几年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柯萨奇病毒A6型(Cox A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

根据大连市传染病监测数据,往年6-9月为本市手足口病的流行季节,其中7-8月为流行高峰。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孩子们大多居家未出门,全市手足口病疫情发病高峰推延,随着学校、幼托机构陆续开学,人群聚集增加,发病风险将越来越高。

传播方式多样 潜伏期可高达10天 

据了解,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是多样化的,密切接触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手足口病的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临床上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自然病程一般为7-10天;少数患者可能会累及循环系统、呼吸系统、中枢系统,并发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致死亡。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3岁以下的手足口患儿若出现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差、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呼吸、心率增快;出冷汗,需要及时就医进行必要的辅助检查,有针对性地做好救治工作。

【小贴士】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洗手时应采用流动水,用洗手液或者肥皂按照七步洗手法彻底洗净,然后用干手物品擦干双手。

2. 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贝类海鲜类食品;生吃瓜果要洗净;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食用。

3. 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4. 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5. 注意孩子营养的合理搭配,还要让孩子休息好,适当晒晒太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6. 经常对玩具、个人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特别是奶瓶、奶嘴等入口物品。

7. 6月龄-5岁的儿童可自愿、自费接种EV71疫苗,能有效预防由EV71型病毒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的发生。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