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的“五指分类法”让美丽乡村不再遥远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整洁的院落,干净的路面,部分农户的院门被夏日盛开的红色蔷薇花装点,往日农村随处可见的柴草堆粪堆未现……走进瓦房店市李官镇东阳台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面映入眼帘。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李官镇东阳台村率先利用“五指分类法”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并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求实效,实现了生活垃圾清、村屯院落地干净的显著成效。

走在村里可以看到,每个农户家的院门口都安放了两个塑料分类垃圾桶,一个用来装建筑垃圾,另一个用来装不可降解垃圾,院门上的“五指分类法”宣传告示牌随处可见。今年64岁的张世永等两位村级保洁员,每天骑着三轮车走村串巷,负责全村5个居民组共计526户农户所产垃圾的收集和处理,一圈下来,要转三四个小时。张世永告诉记者,因为村里实施了垃圾“五指分类法”,农户产出的垃圾大部分自己处理消化,剩下的部分建筑垃圾和不可降解垃圾由保洁员统一收集处理,一天转下来,收集的垃圾与以前相比少很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核心工作是垃圾分类减量、运行长效机制,东阳台村按照源头治理方式,逐步形成农村垃圾“收集—清运—处理”的闭环回路。

东阳台村第一书记黄小兵介绍,村委会为每户农户发放垃圾分类桶2个,在农户实施垃圾分类减量达50%以上的基础上,购买油电三轮垃圾车2台,配备村级保洁员2名,每天早上逐户上门收取农户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彻底取消村内所有的垃圾槽,设立“三分一炉”(三分:生产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一炉:垃圾焚烧炉)模式村级垃圾临时集中堆放场,保洁员对已收集的生活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对可燃垃圾焚烧;建筑垃圾平整填埋。为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东阳台村与李官镇空壳村、经济薄弱村合作,正在筹建有机肥处理厂,建成后可集中处理各类秸秆和人畜禽粪便,解决生产垃圾和畜禽养殖粪污、厕所革命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实现生活垃圾不出户、生产垃圾不出屯、建筑垃圾不出村的目标。、

为了在村里迅速推行垃圾“五指分类法”,村里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域责任分工。全村设立23名网格员,对全村实施全覆盖、无死角的责任区域划分,并实施扁平化管理,即:每个网格员联系20余户农户,村干部直接对接网格员,网格员直接对接农户。网格员不仅可以精准有效地开展人居环境及“五指分类法”的宣传、指导,同时还担负疫情防控、惠民政策落实等工作,提高了管理效率。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