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修路,他自备了一套工具

老人奉献的身影成了一道“风景”。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周爱娜

图由受访者提供

前不久,市民素冰路过台山街附近时,偶遇一位老人顶着炎热的天气,在维修路上的地砖和台阶,很显然这并不是老人分内的工作。素冰抓拍到这一令她感动的情景并反映至本报。而在记者得到信息深入采访后,了解到这位名叫王秉章的78岁老人更多义务奉献的故事,修路、修剪树枝、参与防疫……在他所居住的南沙街道台扩社区,老人眼中有活儿心中有爱,时时处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成为一道温暖人心的“银发风景”。

在素冰的帮助下,记者在台扩社区见到了这位热心的王大叔,他是一位退休的老党员。当看到他修路时被抓拍的照片,他很不好意思。王秉章说,这处位置离他家不远,之前因为下雨时路况不好,他维修过几次。“原来没有道牙子,下雨泥水就被冲上来了,环卫得一点点收拾,人走起来也不方便。”王秉章便找来材料,先后为此处修了排水沟、路边石等,这次是因为前不久下雨此处又出现问题,他进一步修缮。

王秉章维修的路面不止这一处,有的路面高低差大,居民走上去容易崴脚,他就加长延展出一条坡路,缓解了高低差;哪处坑洼不平,他就尽量给垫平……他所使用的水泥沙子之类都是他平时收集的,有的是别人装修剩余丢弃的材料,有的甚至是废弃物重新利用,他还专门准备了一套工具,随时发现随时修缮。

王秉章眼里似乎一直装着活儿,哪里有需要他都闲不住。看到楼边有空地被垃圾杂草占满,他就一点点给清理出来,修整出“花坛”种上花草,让环境变得赏心悦目。

面对楼院居民的求助,他也有求必应,谁家东西坏了找到他,他总是及时赶过去解决。家里人心疼他,担心他的身体,劝过他别这么累,但他没答应。他说,自己是一位老党员,奉献就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里,只要自己还有能力,就想多尽份力。这位平凡的老人,就这样以凡人善举,诠释着“最美夕阳红”。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