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大妈,投资8万元“抵押担保理财”

公司关门负责人失联钱打了水漂?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万恒

时至今日,73岁的张秀玉大妈仍然没搞懂,自己投资的这个所谓“抵押担保理财项目”到底是怎么运转的。

然而张大妈投入的8万元钱可能“打水漂了”——一年前,老人先后两次和一家投资公司、一家汽车寄卖公司签订了“出借咨询与服务协议”,把自己和儿媳的全部积蓄投入到“抵押担保理财”中。老人的目的是:拿到高达13.5%的年化收益。然而投资还没到期,投资公司已经失联。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承担居间业务的投资公司和提供抵押担保的汽车寄卖公司之间关联密切。已有多名与张大妈情况相似的投资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A

“失联”的8万元

73岁的张秀玉大妈家住大连沙河口区南沙附近。2019年5月,老人在街头遇到了一个“机会绝佳的投资项目”。

这个号称“抵押担保理财”的投资项目由一家投资公司和一家汽车寄卖公司联合运营。“当时业务人员在街头摆了挺大的宣传板,说公司正在搞‘周年庆’,投资利息更高,年化利率至少超过10%!”张大妈说,自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先投资了2万元。“每个月都能按期拿到利息。”老人觉得这种投资“值得信赖”,于是拉上儿媳妇,又投了6万元。

对于退休工资每月3000元左右的张大妈而言,这八万元钱已经是她的全部积蓄。但是老人始终没有搞明白,到底什么是“抵押担保理财”。“业务员引导我签了好多份协议,我只知道把钱打到对方指定的账户里,然后等着从自己的账户里按月收利息,到期后拿回本金就行。”张大妈说。

在老人手中的“出借咨询服务协议”和“车辆转质押协议”中记者看到,当事三方分别为张大妈、投资公司和汽车寄卖公司。其中借款人向汽车寄卖公司提出借款需求,并将车辆抵押在该寄卖公司。投资公司从中居间,将债权打包为“理财产品”,销售给张大妈这样的投资者。汽车寄卖公司再以借款者的抵押车辆作为债权担保。也就是说,张大妈的钱,其实是以“投资”的形式,借给了从未谋面的“借款者”。

虽然汽车寄卖公司为张大妈的这笔投资款提供了一辆“质押金额34万元”的路虎越野车作为担保质押物,但是张大妈说,她从没见过这辆路虎车。

B

该公司涉及多宗案

张大妈的投资协议分为两份,投资2万元的为期半年,投资6万的为期一年。投资期限还没到,她就发现投资公司已经失联了。“负责接待我的业务经理电话直接成了空号。我还到这家公司的注册地址去找过,也是人去屋空。”老人无奈地说。

8万元投资可能就这样打了水漂,这让张大妈不仅面临财产损失,家庭和谐也受到影响。“公司失联之后我儿子就生病住院,家里急需用钱,可是家里的积蓄都被我投资了,我儿媳妇看见我也是一肚子怨气……”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张大妈试图多方寻找投资公司,但均无果。记者通过市场监管部门查询到了这家投资公司以及汽车寄卖公司的工商注册信息,两家登记的电话都已经成为空号。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和大股东都是同一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张大妈情况类似的投资者为数不少。有市民投资30多万元在同一“项目”上,但投资公司发送了一份“还款细则”,标明经营状况严重恶化,有不能给付的现实危险,随后失联。多位投资者无奈起诉该公司,法院判投资公司按原约定还本付息。但这家投资公司甚至没有出庭应诉。目前张大妈等投资者已经报警求助。

C

“抵押担保”问题不少

近年来,随着一些P2P理财项目暴雷,三方联合签订协议,提供车辆等固定资产作为投资担保的所谓“抵押担保理财”大量出现。但与“有抵押担保不必担心投资机构跑路”的初衷相悖,这类投资项目“跑路失联”的也不少。近日,还有在甘井子区一家投资公司投资此类项目的多位市民反映,目前投资公司无法兑现利息,也无法偿还本金,投资者们正尝试通过司法途径维权。

记者了解到,投资这类项目的,以中老年人为主。他们缺乏必要的金融常识,甚至对自己的投资款用于何处、所谓的抵押资产情况都一无所知。记者调查获悉,这类“抵押担保理财”通常是由借款公司提供质押,然后将债权转让给投资公司,在投资公司提取资金。而投资公司则将债权包装为理财产品对外出售。

北京市盈科(大连)律师事务所的王金海律师表示,这类投资项目中,如果像张大妈遭遇了“自己融资自己担保”的情况,一旦投资平台跑路,所谓的质押车辆往往只存在于纸面上。“投资者想依托质押协议来维权很困难。”王金海建议,投资者一定要考察三方协议中涉及各方的资质,对所谓的“抵押物”查清明细,以免踏入陷阱。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