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知被骗执意给陌生人汇款

银行员工报警 民警耐心劝阻

通讯员 常英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徐婷

“喂,110吗?我是某银行工作人员,我要报警……”一听是银行报警,接警员立即警觉起来,是不是发生了什么刑事案件?再听之后,紧张情绪虽然缓解,但报警人所述警情却让接警员不由自主地为这位银行员工点了个“赞”。

事情还得从一位老人说起。5月26日15时50分左右,旅顺某银行营业厅走进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自称要办理一项汇款业务,员工小茜(化名)一看老人提供的银行卡号和收款人姓名,立即警觉起来。“近期有好几个老人要给这个人汇款,不会是骗子吧?”带着这样的疑问,小茜与老人做了进一步交谈,得知老人根本不认识对方后,小茜的疑心更重了,于是她劝阻老人先别急着汇款,弄清对方情况后再汇也不迟,可是不管怎么劝,老人就是不听,无奈之下,小茜拨通了110报警电话。

接警后,得胜街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据报警人小茜介绍,近期,旅顺警方针对防范电信诈骗问题召开的专项会议,银行内部进行了全面学习和传达,当这位老人提出要给陌生人汇款后,小茜马上联想到了电信诈骗问题,于是好言劝阻,可老人就是不听。了解情况后,民警现场向老人介绍了一些防范电信诈骗的常识,并列举了一些真实案例,可是,老人声称欠了对方的钱必须得还,民警问其怎么欠的钱,老人无法说清,随后又说在网上买了东西执意要汇款,被民警劝阻。老人满脸不悦,称钱不汇了,转身离开。因担心其再到别处汇款,民警一路陪同老人返回住所,并耐心进行劝解,最终老人承诺不再去银行汇款,但未说出汇款用途。

次日,因始终联系不上老人子女,民警担心老人再到其它银行汇款,便再一次来到老人家中,语重心长、推心置腹地与老人交谈,剖析利害关系。最后,老人被民警的真诚所感动,道出了实情。原来,老人通过朋友介绍加入了一个投资理财微信群,通过负责人宣讲,老人认为该项理财回报率较高,便想试试。于是,筹措了3500元现金,准备先少量购买一些理财产品,结果,到银行汇款时,被银行工作人员和民警劝了回来。

目前,老人通过民警介绍,对投资理财的风险有了全新认识,并表示不再轻信“高回报”宣传,谨慎投资。具体情况,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