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场大经济!足不出村就脱贫致富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当地现杀现熬的羊汤吸引了从旅顺驱车而来的客人,活蹦乱跳的海鲜刚刚摆上就一抢而空,无公害蔬菜让你找到北纬39°田间地头的那一口清新爽脆……位于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的后牧便民市场自5月18日试营业以来,不仅后牧村环境干净整洁,渔民再也不用到邻村卖鱼了,老农们足不出村就把蔬菜、果子销售一空。


营城子街道的后牧城驿村,依山傍海,有2474.011亩菜篮子工程钦点的农菜地、水果园,可就是这样一个物产丰饶的小村庄,多年来只有一个老旧的简易菜市场横亘在村子的中心地带,占道经营影响了交通不说,对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这个困扰村民已久的“顽疾”必须根治。去年营城子街道后牧村便提出重新规划村市场的想法,几次反复斟酌商讨,目光最终被锁定在了土羊高速公路桥下。宽25米的大桥穿村而过,桥下土地不是撂荒就是被废品收购占据,既影响村容村貌,又浪费了夏天“大桥底下好乘凉”的优势。

说干就干,今年3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后牧村村委会多次找到桥下废品收购人员沟通;清除荒地垃圾、修路、设立公厕、分区放置垃圾箱,解决垃圾投放问题;设置停车场,解决实际交通问题;上方桥底设置防护网,预防安全隐患;铺设方砖、规划农产品类别分区、制定管理办法、全面宣传,桥下每天都有新变化。村委会负责商户登记留底工作,规范售卖产品方式,保障农产品质量。



5月18日,试营业的第一天,十几个常年在原市场摆摊的商贩第一时间入驻,接下来的每一天,都有新面孔的加入:原本只能到邻村农贸市场售卖的当地渔民回来了,以往村子里见不到的小吃摊点出现了,听说这里能吃到田间地头最新鲜蔬果的村外买家靠着导航进村了。

后牧便民小市场是后牧村打好2020全面脱贫攻坚战的发力点,一子落而全盘活,后期市场成熟时,村委会将以会员制管理办法进行招租,为集体经济创收,为百姓提供便民服务;利用市场帮助低收入、残疾村民就业,在停车场安排固定位置帮助此类人群进行近距离配送工作获得经济收入。樱桃种植户免去东奔西走,被贩子层层压价,在家门口小市场就解决了销路问题,还让樱桃卖出了零售价。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