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这个垃圾分类亭既便民又智慧!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不脏手的易拉环、防倾倒的防护链、防污水积压的倾斜台、一目了然的宣传栏……甘井子区刚刚上岗的垃圾分类亭既便民又智慧!据悉,2020年,甘井子区将建设600余个垃圾分类亭,平均每200余户居民配套一组,可惠及244个非物业管理小区的13万户居民。项目建成后,甘井子区在全市首个实现非物业管理小区垃圾分类亭全覆盖。截止日前,甘井子区垃圾分类亭已完成并投入使用45处,地面施工已完成195处。

每组垃圾箱都配备防护链


7月1日,在中华路街道梅山社区,一个长约6米、宽约1米的垃圾分类亭令人耳目一新,和以往的垃圾分类亭不同,此次建设的垃圾分类亭基础配套为一亭七桶,而且垃圾桶上方还配置了易拉环、防护链等小配件。“从没见过这么智能垃圾桶,用手轻轻一拉易拉环,垃圾桶的盖子便自动开启,我们扔垃圾无需与垃圾收集设施接触,这个真的是很便民。”家住梅山路31号的居民杨毓慧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所居住的楼院周边是地埋垃圾桶,居民家产生的生活垃圾混合投放,还经常有垃圾满溢的情况发生。

垃圾分类亭配备易拉环

针对此问题,甘井子区在项目建设前期,对非物业管理小区所产生不同种类的垃圾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统计,每处垃圾亭配备的垃圾桶数量都是不一样的,此处的垃圾桶配备了3个其他垃圾桶、2个厨余垃圾桶和1个可回收垃圾桶,有害垃圾则是一个小型的铁皮箱悬挂在垃圾分类亭的一侧。“此处的垃圾分类亭虽然也是四分类,但是我们按照日常居民产生的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产量均衡配比,配备了不同数量的垃圾桶。”甘井子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环卫部负责人沙志远告诉记者,只有每处配备不一样的定制款垃圾分类亭,才能让每个桶都得到充分的利用。

宣传栏可指导群众根据分类标准正确投放垃圾


有害垃圾投放点配备小型垃圾箱悬挂起在亭子一侧


记者了解到,此次垃圾分类亭建设充分考量了居民使用的便捷性和整洁性,在基础户数配置的基础上,尽可能将垃圾分类亭建设在小区的重要出入口和路径上,方便居民日常使用,并邀请社区居民一起参与选址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沙志远告诉记者,“易拉手环这种配件可以让居民与垃圾收集设施无接触,此举在防疫期间也是对辖区百姓的安全做好了充足的保护。同时,每组垃圾桶前都配备了一条防护链,防止垃圾桶倾倒造成垃圾外溢。”

施工人员正在建设垃圾分类亭

除此之外,此垃圾分类亭具有较大的宣传效应,市民可以在每个垃圾桶上面对应的宣传栏上了解所投放的垃圾属于哪类垃圾,增加了市民对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知晓率。同时,辖区环卫作业企业,采用不同车型分类收集与运输,彻底理顺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等各个环节。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