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辽宁】大连复州湾:万亩盐场犹如巨大“调色盘”

大连有片万亩彩色盐田,这壮观的场景你看见过吗?距离其实并不远,就在复州湾,如今隶属于金普新区。从大连市内开车,也就一个多小时路程。

鸟瞰盐田,让人顿生壮阔之感。(摄影:高强)

一个个格子,其实代表了晒盐工艺不同的阶段。蓝色的是海水刚引入盐田时的样子,术语叫“纳潮”,池子为“蒸发池”。随着太阳持续不断地晒,海水中的水分逐渐蒸发,颜色会发生变化。从一个池子进入另一个池子,颜色不断改变,直到进入结晶池。继续日晒,析出大颗粒的粗盐,余下的深褐色液体是母液,就是人们常说的卤水。粗盐还要经过收集、筛选、提纯等工艺,最后变成人们熟悉的样子。


这里的盐田犹如调色板,颜色上的差别,代表晒盐时间的不同。(摄影:高强)

如同调色盘一样的盐田,就是到了晒盐的后期,开始析盐,成卤了。微妙的颜色差别,代表了晒盐时间的不同。


复州湾盐场处于北纬39度,这里全年四季分明,承受太阳辐射变化较大,属于明显的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0.3℃,且空气湿度小,风速大。这些都有利于海盐生产,所以复州湾盐场成为中国四大海盐场之一。盐场工作人员说:“一茬儿盐从把海水引入盐田,到最后在流水线上装袋上市,整个周期需要一年左右。”

盐场正在进行机械化作业。(摄影:高强)

现在盐场用上了机械,偌大的盐场,看不到多少工人。(摄影:高强)

盐场里能看到新旧更迭的痕迹。古老的小火车,盐工班组老房子,还有旧式堤坝,都烙着岁月的感觉。从前盐工是很苦的,风吹日晒,风餐露宿,被称作“盐驴子”。为了抢在太阳出来前扒盐,常常凌晨两三点就要出工干活。现在不同了,都用上了机械。偌大的盐场,看不到多少工人。(作者单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