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为啥非得分4类?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


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高强


“自从小区里撤掉垃圾箱、摆上生活垃圾分类桶,我扔垃圾时瞅着这四个不同颜色的桶犯迷糊,不知是扔到‘厨余垃圾’还是‘其他垃圾’里。不少邻居和我的感受类似,最后一扔了之,不知对错。”市民田先生讲述此疑惑,干脆只设两个垃圾桶,分投干垃圾、湿垃圾,这样是不是大家心里更雪亮,还简便易行呢。对此,记者做了一番探究发现,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大类,这还真是有讲究的,且听细细道来。



图由受访单位提供


“分”就是“减”


我国人口规模庞大,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堪称巨量。根据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2015年提供数据,我国人均生活垃圾年产生量为440千克,并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城市垃圾处理能力不足。“沙河口区现在日均产生的垃圾量700多吨,这一年算下来数量确实惊人。”沙河口区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环卫部人员介绍。


生活垃圾分类才能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治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去年11月发布《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本次修订的标准,将生活垃圾类别调整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大类,并于去年12月起实施。


“从‘普通一兵’的角度观察,生活垃圾分为四个类别和国情非常匹配。拿咱自己家来说,厨余垃圾含水量大、含有机物多,它在生活垃圾中对环境污染最大,最易造成‘垃圾围城’,如果填埋处理容易对土壤造成污染,所以要把它分出来,送至专业设施、专业场地进行处理。”该工作人员表示,沙区日均产出700吨生活垃圾中有200多吨是厨余垃圾,其中包括居民、餐饮经营单位的产生量,把厨余垃圾应收尽收并处理妥当,特别有利于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治理。


据新华网报道,垃圾分类可以使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减少三分之二,有利于改善垃圾品质,使得焚烧(或填埋)得以更好地无害化处理。以垃圾焚烧为例,分类能助力焚烧处理做得更好,可起到减量(减少垃圾处理量)、减排(减少污染排放量)、提质(改善燃烧工况)、提效(提高发电效率)等作用。


督导员让垃圾分类不“蒙圈”


文首所述、市民田先生的感受和处境并非个例,垃圾投放准确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沙区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环卫部表示,市民相关意识有了提升,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基本上都能准确分类,如旧报纸、旧纸箱通过废品回收等流通渠道回收处理;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废电池等投入“有害垃圾”桶里。但如何区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对大家来说是最难的,往往分不清,混合投放的现象时常出现。


督导员上岗,让居民垃圾分类不“蒙圈”。今年5月,据大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介绍, 我市要落实垃圾分类督导员制度,公示垃圾分类责任人、举报电话,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增强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提升分类投放准确率。沙河口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7个街道各有一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楼院,收运时间是每天早6点半至8点半、晚6点至8点,督导员在这两个时间段“上岗”,督促引导居民们正确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大家准确地投放垃圾,但后续的运输等环节上会不会又混在一起了?”一些市民有此担心。沙河口区目前已经对一些小区进行分类运输了,“经过前期有效措施,一些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已经比较规范化,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这三种运输车辆根据规定时间进入小区、分类装车清运。剩下的可回收物这一类则是根据居民愿望自行通过流通渠道来处理。目前,我们基本搭建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运输体系,预计今年9月前全部完善。”沙区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环卫部人员表示。


“硬杠杠”落实还需“绣花功夫”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我市2017年3月被列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之一。目前,“硬杠杠”已设定: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这是住建部对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的目标要求之一。


据悉,我市已提出到2020年底,大连市各地区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以上的总体目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在已经是沙河口区在城区精细化治理上的重要课题。如今,无论在商业街区改造、弃管楼院综合治理还是商业外展外摆的规范管理上,生活垃圾分类是首先要考虑清楚的、落到实处的,这已经是‘前置性’的要求。”沙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沙河口区西林街,曾因临时小吃摊位扎堆让周边环境不堪、街面油腻不堪、垃圾遍地,垃圾分类更是无从谈起。如今,这里已重新设计、改造成为特色小吃街,不仅临街小吃商铺按照要求规范设置垃圾分类容器,而且店面门前铺设瓷砖以便清洗油污,环境整洁、卫生规范的面貌和昔日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对于我们商户来说,垃圾分类其实是一块儿好招牌,顾客一瞧,这老板把垃圾分类都做得这么利索,食材品质、食品安全就更没跑儿了。”一位经营者表示。


“硬杠杠”落实还需“绣花功夫”,如何落实落细是关键。今年,沙河口区将开展垃圾分类真分真运“两试点、三创建”工作。


试点


1. 12个政府优化管理居住小区试点。全区首批12个居住小区全面引入垃圾分类“真分真运”试点。


试点


2. 7个定时定点投放小区试点。每个街道试点一个定时定点投放小区(楼院)。


创建


1.开展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先进社区创建。夯实街道、社区属地管理责任,坚持“以创促建、以创提质、以创争优”,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创建


2.开展强制分类单位示范街区创建。通过“行业主管+网格归属”双发力模式,以政府机关、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商家店铺等强制单位集中区,密集街区为切入点,成熟一个创建一个,持续提升街区品质内涵,打造行政、商业、餐饮垃圾分类示范街区。


创建


3.开展物业单位管理小区垃圾分类真分真运创建。按照《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落实管理责任人,督导物业及产权单位履行管理责任人职责,强化二次分拣,开展评优争先表彰,夯实垃圾分类工作基础。


如此,落实落细、“真分真运”,逐步复制推广经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水平提升,垃圾分类日渐成为好习惯、新时尚的前景可期。


推动习惯养成


今年5月底,大连市城市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2017年以来,我市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公众参与、协同推进”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市辖八区主城区46个街道(含5个涉农街道、41个城区街道)中,已有27个城区街道开展了示范街道创建,有386个社区、1611个小区、121.24万户居民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街道覆盖率58.7%、社区覆盖率75.83%、小区覆盖率74.38%、居民户数覆盖率72.49%;同时全市7878家单位有6304家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覆盖率达80%。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当时,大连市城市管理局表示,我市将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2020年实现开工建设。


此外,我市将推动习惯养成,加强垃圾分类专业化建设,建立起市、区两级垃圾分类培训教育制度,加强专项培训,强化专业指导,提升垃圾分类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志愿人员、督导人员等专业素质。教育系统坚持从娃娃抓起,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努力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良性互动局面。(刘蕴哲)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