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就医新政今日实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春燕


大连医保推出异地就医新政,今天是新政实施首日。本期“医保政策你问我答”专栏就聊聊异地就医新政能为大伙儿解决些啥问题。


此次异地就医新政的亮点,要我说,概括起来有三条:一是去外地看病不用找本地大夫开转诊单,想去哪儿自己做主。二是在外地看病不用自己垫付现金,社保卡直接结算。三是到外地看病不降低报销比例。


异地就医咋备案?


异地就医没备案还能报销吗?


如果您正准备去外地就医,那么从今天起就可以在大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上注册并在“异地就医备案”栏目里申报,或者登录大连市医保局网上服务大厅“异地就医备案”自助登记,也可以拨打0411-88857000电话备案,还可以通过医院转诊备案。


如果您已经在外地住院(非医院转诊),并且入院不到5个工作日,马上通过以上前三种途径备案还来得及。


根据新政,备案有效时间是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前,最迟不能超过入院后5个工作日。


不过没备案也没关系,并不影响您在外地就医。只是您仍需要现金垫付医疗费,出院后回大连到医保经办机构报销,报销比例比备案者低10个百分点。


异地就医咋报销?


异地就医没备案报销待遇差多少?


异地就医的报销比例和在大连看病一样吗?这还真不一样。根据全市统一规定,异地就医执行就医地医保目录范围(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和服务规范。住院门槛费(起付标准)统一1500元,报销比例:在职职工(包括灵活就业人员)70%,退休人员85%,未成年居民和大学生70%,成年居民50%。(前两类人为参加职工医保者;后三类为参加居民医保者)


异地就医如果没备案,住院门槛费(起付标准)职工及灵活就业人员1500元、城乡居民2000元。报销比例:在职职工(包括灵活就业人员)60%,退休人员75%,未成年居民和大学生60%,成年居民40%。


异地就医医院能随便选吗?


先去北京又去上海这种异地就医可以吗?


异地就医哪个医院都行吗?这还真不是。必须是跨省异地联网医院,咱的社保卡才能用。是不是跨省异地联网医院通过“国家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就能查到。比如到沈阳就医,可选的医院就有17家: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北部战区医院(包括原中国人民解放军202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463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省肛肠医院)、辽宁省人民医院、辽宁省肿瘤医院、辽宁省金秋医院、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沈阳市第二中医医院、沈阳市肛肠医院、沈阳何氏眼科医院、沈阳市第十人民医院。


异地就医,一次备案有效期一年。举个例子,如果您要到北京301医院治疗,提前备案后即可去北京就医。治疗一段时间后,如果医生建议您到北京另一家联网医院就医,直接转院就行,不需要再次备案。


如果治愈出院,一段时间后又再次住院,只要没超过1年都不用再次备案。


如果您需要再次跨省异地就医,比如从北京转到上海就医,只要通过上述四种备案途径的任意一种,终止在北京异地就医、申报在上海异地就医即可。


一部手机、一张社保卡,新政实施后,异地就医就这么简单。据我所知,大连每年差不多有5000人通过医院转诊到异地就医,从今天开始他们打开微信或上网、打个电话就可以异地就医了,方便又省时;大连每年差不多有3000人自行到异地就医,从今天开始,他们只要备案登记,报销比例就能提高10个百分点,方便又省钱。这的确是个值得点赞的惠民好政策。但目前异地就医的报销待遇仅限于住院,还没有拓宽到门诊。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