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岗区教育系统全力以赴 推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为深入贯彻落实市文明委第二十七次全委会议精神和西岗区文明委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西岗区委、区政府要求,西岗区教育局第一时间进行部署安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形成了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大连市教育局党建处王国斌同志在五四路小学规范创城标准

完善工作机制,用钢性制度推进创建工作

今年是大连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收官之年,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对于西岗教育人来讲,是一次工作上的考试,更是一次政治上的考核,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意义十分重大。工作中,西岗区教育局制定三项机制:创建工作责任机制、创建工作群联机制和创建工作会议机制。把创建工作当成工作的重中之重,注重开好三个会议:班子会议、书记会议和创城专干会议,及进培训,统一规范标准,做到整齐划一。达到了统一思想,抬高认识,凝聚力量的目的。

西岗区教育局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专干培训会议

融入校园文化,用文化魅力推进创建工作

创建工作与学校文化建设一脉相承,其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西岗区教育局对照新的测评内容,在经常讲反复抓建的过程中,更加注重长远性和系统性建设,在三个融入上下功夫: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融入队伍建设。创建工作的核心问题是人的问题,人的文化素养高低起决定性作用,在创城专干队伍建设中,大多是学校的德育主任、中层骨干,工作职责相通,业务熟练,责任心强,作用发挥突出。

强化督导检查,用目标导向推进创建工作

教育系统创城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在校师生2万余人,创建任务重,西岗区教育局注意把握内在规律,在三个结合上使实劲:坚持自查与整改相结合、坚持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和坚持党办牵头与划片包干相结合。由党办牵头,党办全体同志和2所学校书记参加,成立6个创城督导检查组,每个检查组负责5所学校,检查前培训,检查后讲评,并形成督导检查报告,做到立行立改。用反复抓抓反复的态度和润物细无声的精神,进一步提升了主责主业意识,使创城工作在师生中发芽生根,推动创建工作稳中有进,不断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西岗区教育局将按照市、区两级文明委会议精神,结合教育系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际,进一步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以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提升文明校园建设品质内涵,确保教育系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顺利圆满。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