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种途径可领取医保码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春燕


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6月30日,我市正式启动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参保人员看病、买药将无需带卡,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完成付款。


据悉,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参保人员可通过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


获取电子凭证,参保人员可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者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行机构等经由国家医保局认证授权的第三方渠道激活使用。具体领取方式为: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参保人员需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使用手机号注册之后,进行实名认证并人脸识别,即可领取医保电子凭证。


●微信“我的医保”公众号


关注微信“我的医保”公众号,选择“医保凭证”,点击“激活凭证”,选择城市,点击“去激活”,输入验证支付密码,同意协议并激活,经过刷脸认证后,即可领取医保电子凭证。


●支付宝


支付宝首页搜索“医保电子凭证”,选择“医保电子凭证——大连市”,同意协议并激活,经过刷脸认证后,即可领取医保电子凭证。


目前,我市已选取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大连市第四人民院、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大连机车医院、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6家定点医疗机构,以及成大方圆连锁药店、大连海王星辰医药有限公司、大连高济益春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大连逸善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沈阳东北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国大药房、天士力大药房等7家连锁药房500余个零售药店开展了电子凭证应用。参保人员去相关医院看病或去药店买药,打开手机刷医保二维码就能轻松完成支付,无需出示实体社保卡(持社保卡也仍可结算)。与实体社保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具有全国通用、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安全可靠等四个方面突出优点。


据悉,下一步,国家、省医保局将加快完善医保电子凭证功能,推进更多应用在更多城市落地;我市医保也将逐步把医保电子凭证应用范围覆盖到全部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真正实现“看病不带卡,只用医保码”。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