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费减免政策延长为企业解压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殷洁  


日前,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明确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政策实施期限。政策出台后,大连市税务局立即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让各类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社保费减免延长到年底的消息税务局第一时间就打电话告诉企业了,这让我们更有信心了!”长海通泰海上客运有限公司经理周昌胜说。这家公司是长海县的海上运输骨干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收入同比减少65万元,企业经营陷入困境,80多名员工工资都成了难题。国家及时出台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优惠政策,这家公司享受免征社保费32.5万元,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社保费减免政策延长至年底,周昌胜估算了一下,全年预计可免征社保费100多万元。


去年2.3万亿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减轻了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今年预计为企业减税降费2.5万亿元,是为实现“六稳”“六保”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就业居“六稳”“六保”之首,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微企业能否“挺过来”“活下去”关乎亿万家庭的生计。对此,大连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张彦林表示,中小微企业是民营企业的主体,在商会走访调研中,普遍感受到社保费减免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社保费减免让研发投入脚步不停。”大连中车大齐车辆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经理梁成介绍,社保费减免政策延长将为企业带来百余万元的减免,为新技术研发提供了资金支持,从而带来更多的科技研发优惠,这让他对疫情过后的企业发展充满希望。


社保费政策减免实行申报即享受,缴费主体无须经过审批,按照“免填单,免申请”的原则,缴费人可在申报环节直接享受减免社保费。启动“免打扰”模式,对已缴纳的社保费,符合减免条件的,由税务机关主动批量发起退费,大幅提升退费效率,截至6月29日,大连税务部门已发起20次批量退费,共计为3.01万户企业退费5.82亿元,解决了受惠企业的燃眉之急。大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人社部门密切配合,做好政策宣传辅导,坚决把政策落到企业,消除疫情影响,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助力市场主体生存发展。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