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启用!不见面 不找人 一窗办事 一趟办妥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绿灰相间的清新色调、便民惠民的便捷服务、网办自助的智慧功能……为改善企业群众办事环境,打造“东北最优”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经过近一年的升级改造和试运行,甘井子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于7月2日正式启用。


一窗办事 一趟办妥

6月15日,记者乘坐电梯步入甘井子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绿灰相间的清新色调映入眼帘,升级改造后的大厅装修风格令人耳目一新。在一窗通办区域,记者看到很多企业、市民在办理业务。“以前我来办理企业营业执照一脸懵,不知道该到哪个窗口办,来了发现材料准备不齐,又要回去重新准备,取证的时候还要来一趟,办一个业务要跑好几趟腿。”市民贾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来办理企业增项业务,来之前在网上咨询需要准备材料,准备好来到一窗通办的任何一个窗口直接提交材料就可以。“现在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找人,一趟就办妥,真是方便!”


记者了解到,甘井子区营商局将大厅以前“依部门设窗”模式变更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窗通办”模式。办事人“进一门、找一窗”就能办成事。推行的“一窗通办”改革,将受理权与审批权的物理分离,引进开发“一窗综合信息平台系统”,利用“一窗式”智能搜索、材料清单标准化定义库、受理的系统链条以及审核要点指引等应用,更好地服从服务于行政审批服务需求。

不见面 不找人 云上办 自助办

此次改造还设立网办专区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大力推行“让政务服务空间上往社区延伸、时间上往且天候延伸”的“两个延伸”,最大限度方便百姓办事、提升行政效能。“大厅这次改造专门建立网办专区,办事群众可通过智能化手机,预约叫号、追寻办事进度、查询材料清单等,实现数据可分析、可视化,最大程度提高市民办事效率及满意度,实现行政审批服务由线下向线上的转变。”


目前,大厅入驻市、区政府职能部门共20个,进厅政务服务事项424项,年平均办理各类事项30余万件,其中的高频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可网办率到达100%。


GET这份功能区信息 办事快捷不懵圈

升级后的大厅面积约3700平,共划分分A区(一窗通办区)、B(公安业务区)、C区(特殊业务区)、D区(网办专区)、E区(休息区)、F区(展示区)、G区(助办区)、H区(24小时自助区)八个功能区。

A区:一窗通办区(综合业务区)

将区教育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文旅局等十几个部门业务全部纳入其中,给办事群众打造一个进一门、找一窗就能办成事的良好体验。目前,纳入“一窗通办”事项共有325项。


B区:公安业务区

办理身份证、出入境证件及特种行业备案等业务,服务主体是公民个人,专区年均办件量11万余件。

C区:特殊业务区

承接不能加入一窗受理的特殊业务,比如项目工程并联审批、个别即办业务及临时业务等。

D区:自助服务区(网办专区)

办理“一网通办”的所有业务,还可以自助打印营商执照和申领发票。


E区:休息区

专门设计等候座椅。区域还增设5G网络,让办事市民有个非常好的办事体验。

F区:展示区

大厅改造专门设计预留一个展示区,展示区主要以3D打印形式,通过高科技互动方式,展示甘井子的历史和全新发展风貌。

G区:助办区

为办事人提供咨询导服、免费助办、免费复印打印等服务。

H区:24小时自助区

提供全天候自助服务,所有一窗通办的业务均可以在自助服务平台办理。


这些咨询电话先存上 也许用得上

这些电话存好,会用得上! _大连新闻 _大连天健网

此次升级改造,部分咨询电话有所调整,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现公布各窗口最新咨询电话。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