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泡子村董义章:做一名“长海号子”的喊海人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土生土长的渔家后生董义章,从小就有两大爱好:爱听渔民们那负重前行、充满力量的“长海号子”,爱写日记。他在回忆自己两年前被委派到长海县大长山岛镇小泡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感受时,日记里有这样一句誓言:“从今天起,我要做一名‘长海号子’的喊海人,带领乡亲们耕耘播海,强岛富村。”


小泡子村坐落于大连市长海县大长山岛镇中部,地处城乡结合部,面积仅2.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足1500人,小泡子村收入来源主要是水产品养殖。他每天开车穿行在村间的小路上,了解小泡子村的自然情况,每天坚持记笔记,把村民反映的问题记录,整理出小泡子村存在的问题。为小泡子村发展筹措资金,争取转包北海60亩滩涂用来扶持村里经济发展,每年为村里增加收入6万元。并对村里闲置资产进行整合和对外发包,直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0余万元,同时,对无利润、无发展空间的砖厂和海区资产进行转让,协助化解村级债务900多万元。


董义章为小泡子村发展筹措资金,扶持村里经济发展。


渔家人小康梦喊进新时代潮头


2018年5月8日,董义章被选派到大长山岛镇小泡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报到的第一天开始,他积极转换角色,投入到小泡子村各项工作中。他发现,造成小泡子村这几年经济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就是缺少资金支持。小泡子村虽然有村集体企业3个,但因这几年海岛建筑行业饱和,造成砖厂和工程队这两个村集体企业无法维持,早已停工。更严重的是资源大量闲置,自然损耗严重,没有利用资源优势从新启动新的发展模式,小泡子村还有一块底播养殖海区,因缺乏有效管理和资金投入,长年无收益,浪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资源。面对这样的困境,他心急如焚,不能让钱从手边慢慢溜走。


一大早,他急匆匆地赶到镇政府找主要领导研究筹措资金的办法,当镇领导听了他对小泡子村未来经济发展方向汇报后,肯定了他的发展计划,并经镇党委政府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小泡子村委会20万元资金支持。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董义章书记组织两委班子召开会议,要求结合正在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对全村资产进行一次彻彻底底的排查,一定要把全村的家底都摸清楚了。随后对村里目前闲置的资产进行整合,对房屋、海域、闲置的荒地等资产进行对外发包,直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0余万元。对无利润、无发展空间的砖厂和海区资产转让,协助化解村级债务900多万元。在他的努力下,上级多个部门给予村委会大力支持,为未来小泡子村经济发展铺平了道路。


董义章自己掏腰包帮助村里贫困户


小泡子村属于城乡结合部,贫困户与低保边缘户较多,董义章自己拿出超过10000元帮助村里30余人。张春贤家就是他帮助的其中一户,她家因低保政策调整的原因,2016年之后就不在享受低保政策,老伴去世多年,自己也没有收入来源,儿子和女儿也相继离婚,各自抚养子女,都是打零工,生活条件都不好,无能力照顾母亲张春贤,张春贤的生活面临更多艰难。当董义章知道此事后,立即赶到她家,他握着张春贤手说:“老人家,好好养病,我作为村第一书记,我和村委会一定帮助你渡过难关”。


驻村日记摘录:


2018年6月15日,我同傅春建一起到贫困户张春贤家了解情况,发现张春贤的确困难,她家有一儿一女,均是单亲家庭,且都有孩子上大学,儿女也无能力照顾老人。既然这种情况,我做为第一书记,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要真心帮助她。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要回报社会,回报百姓。


董义章的驻村日记


“小泡子”喊进“美丽乡村”


2019年是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关键年。从年初上级下达命令开始,董义章就自己购买部分工具,并组织全村党员群众,对山顶、沟渠、海滩沉积多年的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全年外运垃圾1000余吨,清理河沟1000余米;修建污水管路200余米;为方便养殖业户生产,建立贝类加工平台一个。重新修订《村规民约》、签订《门前三包协议》,建立健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进一步改变村容村貌,增加村民的幸福感。


小泡子村二组、七组分别有两口井,这几年由于天旱,附近群众纷纷取水浇庄稼。由于井盖年久失修,井盖破碎,井的位置处于居民区,还有安全隐患,董义章自己又花了800元钱,焊上井盖,并上锁,钥匙交给组长管理,方便了百姓浇地且杜绝安全隐患。


 爱在那片海。这就是董义章,把党的温暖传递给他心里牵挂的老百姓,他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里程。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