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 凝聚民心推进致富兴农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普兰店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抓好党建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坚守在脱贫攻坚最前线,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而奔波忙碌着。最近,普兰店区城子坦街道党工委第一副书记兼大卢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苑鹏,正在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忙碌着,诸多工作需要他沟通协调、研究部署。


苑鹏来自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由大连市委组织部选派到普兰店区城子坦街道担任驻村干部。


工作中的苑鹏


来到街道和社区后,苑鹏逐步健全完善干部坐班值班、代理代办、联系群众、分包片区、“三会一课”等制度,规范党支部日常运行,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社区实际,认真学习上级惠农、产业发展、精准脱贫的政策法规,考察周边先进项目,改良养殖技术;抓好支部建设,凝聚民心,转变发展观念,因地制宜引进优质项目,打造一村一品。


农村工作本就困难重重,当年的一场洪涝灾害,更是让当地的百姓损失巨大,苑鹏的工作开展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苑鹏跟村干部一起走访了受灾严重的大卢社区前梁和后梁屯,召开社区两委会,抓住关键问题,及时协调派出单位东港集团的领导班子、第四党支部前后两次实地调研。2018年12月25日,在集团与街道双方多次协商后,集团决定援建投资额6万元修建水利设施电动闸门及加固梁屯堤坝建设,2019年6月25日项目完工。7月29日,城子坦街道迎来了暴雨天气,升级后的电动闸门及加固后的堤坝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苑鹏毅然投入到一线与包村干部、社区两委、三长迎疫而上,积极动员、发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田间地头、街村道口,喊着大喇叭,提着测温枪,发着宣传单,挂着横幅标语,笑脸相迎质疑、苦口婆心劝阻,不厌其烦地宣传着防疫知识,挨家挨户排查。


为加快农产品品牌化建设,苑鹏与大卢社区水稻种植大户通过前期市场调研,于2019年将1000亩水稻田中的480亩由盐丰47、东研18改良种植稻花香2号,并突出“优质水源灌溉”、“候鸟迁徙地”、“盐碱性土壤”三大优势打造了品牌“听风的稻米”,同时注册了商标及无公害农产品标识,针对不同消费群体设计包装及进行线上线下宣传推广。2019年,市场反馈良好,截至2020年2月份,新产品销售量约4万斤,较往年增收约20万元。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