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曹家地村的“网红大樱桃”是这么火的!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一根网线、一块屏幕、一部手机,成为旅顺曹家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农具”。前不久,这里的大樱桃火了,村民们通过电商将自家种的樱桃销往到全国各地,开辟出一条致富新路。


不懂潮流 村民老龄化成发展瓶颈

在采访中,村民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人——旅顺口区曹家地村第一书记曹艳鹏,在她的带领下,村民们转变了思想,转战线上销售,从而获得了20万的年收入。

据了解,曹家地村经营樱桃果园的大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水果售价也并不太高;年轻人则大量外流,不愿守着这个并不富裕的家乡。曹家地村像极了一位步入晚年的“孤寡老人”。

“因为不懂跟上时代发展潮流,村民将原本可以卖出高价的优质农产品以极低的价格就卖给了批发商,这才是阻碍村级发展的最大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曹艳鹏选择利用电商拓宽销售渠道。

涉足电商 稳扎稳打创建自有品牌

为了树立自有品牌,曹艳鹏在淘宝上找到了收费不高却能专业设计品牌形象的店铺,将“曹家地”这三个字变成了独特的“标签”,并将这个设计以村委会为主体向国家版权局申请了设计登记。就这样,曹家地村有了属于自己的品牌。

建品牌是第一步,树品牌、做宣传就成了紧跟其后的工作。为了全面打造“曹家地”高品质的品牌形象,曹艳鹏带着村“两委”对农户进行了严格的筛选,由村委会授权选任的农户使用品牌形象,同时村委会定期审核调整授权对象,引导被授权的农户自觉维护“曹家地”品牌建设。

通过这种形式,曹家地村的优质樱桃、农家蛋、农家菜、小香猪等农产品都以“曹家地”品牌形象出现在市场上,不仅形成了统一的竞争力,提高了农产品价值,也使得“曹家地”的农产品丰富多元,克服了部分农产品只能季节性售卖的劣势,就此“曹家地”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引进人才 借力高校谋长远

为了电商的长足发展,“曹家地”需要人才,但村集体财力有限,村“两委”无力外聘专业人才团队,而当地高校学习电商专业的大学生需要课堂以外的实践基地,曹艳鹏立刻前往高校对接,一拍即合。

就这样,曹家地村与东北财经大学共同设立的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在曹家地村成功挂牌,在大学生的帮带下,村中的年轻人经营电商的思路和技能与日俱增。

趁热打铁,曹艳鹏将目光瞄向了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外国留学生,举办“旅顺曹家地樱桃文化交流会”,邀请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等地区六个不同国家的外国留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评价曹家地的樱桃,录制外语的介绍视频,配上文字翻译,形成别具风格的宣传片,除了在微信公众号及其他的宣传平台使用外,还用在参加展会期间滚动播放,带来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曹家地的电商农产品因此越卖越好。

如今,曹艳鹏主导的电商模式在曹家地村扎下深根,不仅为村民带来了客观的收入,更留住了一大批优质的客户,留下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