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健康贴心提示——考生怎样预防肠道传染病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的高考比往年推迟了一个月。7月份正值酷夏,天气炎热,也是痢疾、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了保证孩子们能顺利完成考试,考生和家长们要如何做才能预防肠道传染病呢?大连市疾控中心提醒:注意饮食、饮水卫生,管好“手”与“口”是关键。

1、洗手是最重要的个体预防措施。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做到工作学习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洗手,且要按照标准的洗手步骤洗手。

2、考生一定不要喝生水,确保饮用水的安全。尽量少吃冷饮,包括雪糕、冰激凌和冰水等;更不能一次吃太多,暴饮暴食会损害肠胃的防御系统,使肠道病原体有了可乘之机。

3、家长要尽可能给考生吃熟食,少吃凉拌菜。如果吃凉拌菜时一定要洗净,生食瓜果也一定要洗净。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尽量少吃容易携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丝、贝类、螃蟹等海产品,食用时要煮熟蒸透。

4、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但是冰箱并不等于“保险箱”,剩菜剩饭和存放时间较长的熟食品,吃前一定要彻底加热。

5、烹调时餐具应该清洗干净,必要时进行煮沸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考生不要在路边摊点就餐或购买食物。

6、家长要搞好居家卫生,及时清除垃圾,保证下水畅通,消灭苍蝇、蟑螂等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媒介。

7、考生还要注意劳逸结合和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