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 甘井子区营商环境很“硬核”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5月15日激战近4小时的大城(2019)-8号土地拍卖尘埃落定,新希望锦官置业有限公司成功摘牌。与以往土拍不同的是,甘井子区发改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早已等候多时,第一时间为摘牌企业进行立项用地规划等“一站式”政务事项咨询和辅导服务。

大连吉赛食品有限公司由于急于参加投标,希望能在办理业务当天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在得知该情况后,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立即指派专人指导企业填写申请材料,并与属地的市场监管所联系,当天上午就对企业的现场情况进行核查,在确认现场布局符合相关规定后即刻为企业颁发了食品经营许可。从企业提出申请到拿到许可证,仅仅用了三个小时。

大连化物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甘井子基地启用两年,新成立企业的审批从最初2天左右到现在提交即得到受理。目前基地已引入19个高科技公司,其中今年新开办7家。

甘井子区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在去年“优化营商环境12条措施”基础上,今年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本,围绕“简化环节、降低成本、压缩时限、流程再造”,重点从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等9方面提出36条具体举措,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措施,变“我能为企业做什么”为“企业需要什么我做什么”。

甘井子区强势推进服务升级,以服务整体外包形式,依托引进开发的“一窗综合工作平台系统”,率先推出“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口综合发证”的“一窗通办”模式,让企业群众“进一门、找一窗、办所有事”,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找人”。推进“一网通办”,实现全区行政审批事项集中进驻达率100%,“一网通办”事项可网办率达100%,“最多跑一次”事项完成率达100%。将一般性企业开办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银行开户、网上用工备案5个环节时限压缩至8个工作小时以内,而且推出了免费为新办企业刻章、免费邮寄、免费代办等“9免”,项目,新办企业进入“零成本”时代。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据工商银行大连甘井子支行统计今年同期客户有效度明显提升,反映了该区域市场活跃度的提升。2020年,企业新增注册2965户,市场主体注销户同比减少40.05%。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