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狗”怕走错?大连最全多乘员车道清单在这儿!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前几天,大连启用8条多乘员车辆(HOV)车道,不少网友表示,一会儿“2+”,一会儿“3+”,这是要逼死“单身狗”的节奏,真怕一不小心走错了,钱包就保不住了。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27条多乘员车道。通过民警巡逻、固定点位检查以及电子监控设备等多种方式对违反规定占用HOV车道车辆进行查处。对违反规定使用、临时占用HOV车道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给予罚款100元处罚。

注:上图包含24条由公交专用道直接改建的合乘车道


标识醒目 使用HOV车道需符合两个条件 

据了解,多乘员专用车道(HOV)也称“合乘车道”,是只允许2个及以上乘员车辆通行的车道。而使用HOV车道必须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一是核定载人数9人(不含)以下的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二是车辆乘员为2人及以上(含驾驶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交警部门在离“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200米、100米、50米的地方,分梯次设置了提示标牌,起始点和终点也设置了醒目的标识牌。地面用白色注明“多乘员车道”,以及允许通过的时间。但在规定时间内,仍有单人驾驶车辆进入HOV车道,这些车辆将会面临100元的罚款。


缓解拥堵 合理利用公交专用道“空置率”

目前,我市有24条(上面表格标注)由公交专用道直接改建的合乘车道。另有东快路中间车道、高尔基路的中山路至五四路路段(西行方向)、中山路的风光街至高尔基路路段(西行方向)同为“2+”车道。

在启用时间上,除了高尔基路的中山路至五四路路段(西行方向2+)和中山路的风光街至高尔基路路段(西行方向2+)为全天启用外,其他合乘车道均在工作日的6:30至8:30和16:30至19:00启用。

“多乘员专用车道可以有效提高合乘车辆的车速和通行效率,让市民在高峰期体验快速车道的爽快。”据交警部门介绍,设置HOV车道不仅可以合理利用公交专用道的“空置率”,尤其是早晚高峰时段。同时,也可以鼓励市民拼车出行,减少交通流量,提高通行能力。

交警部门还表示,从相关数据看,已开通多乘员车道的路段每天的车流量比实施前提高了近10%,大大缓解了拥堵。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