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这些疾病需要警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常婷


7月我市进入夏季。随着气温的升高,雨水的增多,野生蘑菇生长较多,蚊虫、蜱虫等媒介生物也将进入活跃期。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应继续重点防控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以及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等肠道传染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虫媒传染病以及毒蘑菇中毒等食源性疾病。


■手足口病流行高峰


首先,由于国内外疫情尚未结束,对新型冠状病毒仍不可放松警惕。


此外,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在5岁以下儿童。主要通过人与人之间密切的接触传播。可通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以及接触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而受到感染。临床表现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我市每年的6月至9月为手足口病的流行季节,其中7月和8月为流行高峰。因此,预防不可少。


■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指经消化道传播的以腹泻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组疾病。多发生于夏秋季节。较常见的有细菌性痢疾、伤寒及副伤寒、霍乱、其它感染性腹泻病等。主要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及媒介昆虫机械携带等方式进行传播。因此,要勤洗手、不喝生水、吃熟食、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餐具应该严格消毒、搞好室内外卫生等预防措施不可忽视。


■外出游玩小心防蜱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是一种蜱类传播的病毒疾病。常见症状有,发热,体温多在38℃以上,重者可达40℃以上,有时发热可持续10天以上。并出现头晕、头痛、全身瘀点瘀斑、浑身无力、肌肉酸痛,有的会出现厌食、呕吐、腹痛、腹胀、腹泻等症状。


5月至10月我市自然环境适宜蜱虫生长繁殖。


■野蘑菇吃不得


毒蘑菇又称毒蕈或毒菌,其中含剧毒可对人有致死危险的蘑菇有40多种。野生蘑菇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生长环境呈多样性,能生长绿色植物的地方几乎都可以找到,以草原、树林地带最为多见。蘑菇一年四季都可生长,以6~9月最多,特别是雨后。


为了避免中毒,提醒人们不采摘不食用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不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尽量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不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


那么,发生蘑菇中毒时如何自救?第一是催吐。第二, 立即就医。中毒后立刻到正规医院救治,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和判断预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