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大连市旅顺口区总工会多元化解劳动纠纷

作者:金雅银

“工会与法院将探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劳动争议工作有效开展,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应有贡献。”在6月18日大连市旅顺口区总工会和旅顺口区人民法院联合召开的推进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协商会上,工会与法院达成了共识。这是继旅顺口区总工会与区人社局、区工商联三方共同发起成立旅顺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后,工会维权工作迈入“法制化”轨道的又一举措。

协商会上,双方就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意见》内容进行解读研究,就如何在全区实施多元化解劳动争议纠纷调解工作进行细致讨论,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畅通第一道防线、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旅顺口区总工会认真落实省总工会“双服务”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工会、行政、工商联、仲裁院、街道、社区等组织作用,建立分层递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新模式,打造由政府主导、工会协调、企业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推进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协商会现场。来源:旅顺口区总工会

去年,旅顺口区总工会与区人社局、区工商联三方共同发起成立了旅顺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使工会维权工作迈入了“一站式”和“法制化”轨道。联合调解中心以旅顺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主体在全国首推微信立案,实现了“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惠民利民项目,填补了省市两级智慧仲裁的空白。

在维权工作上,旅顺口区总工会将继续发挥工会网格化工作站的载体优势,使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作者单位:辽宁省总工会)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