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大连金普新区:招商引资打出“组合拳”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荔娜 刘兆龙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把开展项目攻坚作为对冲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的一项重要举措,实现了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双胜利。

日本电产大连有限公司新工厂奠基仪式现场。(摄影:刘兆龙)


半年来,战绩如何?一组数据给出答案:上半年,全区重点在谈项目共257个,总投资约2306亿元;签约项目76个,总投资约1750亿元;已落地各类产业项目75个,总投资约192亿元。截至目前,全区正在推进的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实施项目296个,总投资21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5.5亿元。

丰硕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屋建瓴的统筹安排,得益于全区上下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念。

大连金普新区数字经济·新基建项目签约仪式现场。(摄影:刘兆龙)


全员行动,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为全面推动金普新区对外开放工作,在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调动全员招商积极性,提升项目服务质量,形成“人人扛指标、全员抓招商”的工作氛围,今年以来,全区上下积极行动,克服困难,先后组织召开了“2020中韩贸易视频洽谈会”、银保政企对接大会、云启动2020年人才网络招聘大会等各类招商活动417次、宣传推介142次、领导会见247次;储备了欧力士集团合作项目、电竞体育小镇、普洛斯物流项目等各类项目线索765个,总投资约5558亿元;开展云签约活动3次,签约中电科云、信基产业园、科兴疫苗、金州产业新园等76个项目,投资总额约1750亿元;日本电产(大连)新工厂、达利凯普新工厂、联东U谷·金普生态科技谷、年产24万吨EPS项目等75个项目相继开工、落地。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预计实际到位外资1.1亿美元,同比增长25.79%;预计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20亿元,同比增长41.2%。

大连金普新区·金州产业新园项目云签约仪式现场。(摄影:刘兆龙)


网络招商,带来“疫”外新惊喜

疫情期间,针对外出招商受阻的实际,新区及时调整思路,创新招商工作方式方法,通过网络招商、云签约等形式有序推进招商工作,为上半年交上满意答卷提供了坚实保障。

3月3日,在大连市政府举行的辽宁省首场网络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金普新区集中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达351.7亿元。3月4日投资1000亿日元的日本电产(大连)新工厂开工建设,3月5日再签总投资835亿元的19个项目,3月6日,位于海青岛街道的联东U谷·金普生态科技谷开工建设。5月28日,金州产业新园项目云签约仪式在金普新区管委会举行,7大上市公司携总投资406亿元的7大项目进驻,将共同打造新基建项目集聚的产业新园。此次进驻金州产业新园的7大上市公司,总市值达6184亿元,将在产业新园打造金普新区·碧桂园·九里青山智慧城、保利·大连智慧文化城、新城控股吾悦九里、金地大连·生命健康产业园、金州阳光小镇、金科·大连健康科技城、雅居乐(大连)冠军小镇7大项目。

随着一个又一个项目签约落地,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针对项目建设工作也是及时跟进,加紧推进。

4月24日下午,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主持召开招商引资项目专题会议,就小熊飞机新工厂、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等项目相关事宜进行专题研究。

6月18日,李鹏宇带领全区党政机关各部门及各单位180余人开展项目拉练活动,再次吹响项目建设的冲锋号,进一步增强全区上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确保全区招商工作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取得新业绩。

大连金普新区党政机关各部门及各单位180余人开展项目拉练活动,再次吹响项目建设的冲锋号。(摄影:刘兆龙)

重点跟进,力争实现新突破

招商引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面对疫情,新区开展“网络招商”“云签约”,这既是新区在当前依然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下,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抓住重点、统筹兼顾,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务实举措,也是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证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重要抓手。

3月24日,李鹏宇主持召开招商工作视频会议,要将招商工作作为今年的“一号工程”,让全员招商成为新区的“主旋律”和“最强音”,掀起新一轮全员招商新热潮。

在招商过程中,新区尤其注重对未来产业发展和优质项目线索的研判、捕捉和跟踪,特别在打造防疫防护大健康产业链等方面加大招商力度。从上半年的招商工作统计数据看,签约项目涵盖生物医药、文旅、现代服务业、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无疑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集聚了新动能。

在抓好招商的同时,新区以“项目服务年”为抓手,一切围着项目干、服务围着项目转,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为企业和项目提供“金牌服务”,加快推动项目的落地。上半年,先后帮助万纬产业园、北方版权交易中心、TDK等161家企业协调解决周边环境、废物处置、审批手续等问题。

“面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全区上下仍需共同发力,攻坚克难,用超常举措重点跟进,全力推进项目签约落地,为企业和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力争实现新突破。下一步重点是坚持目标导向,奋力完成招商、投资和项目工作的时间节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落细落实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坚持危机中育新机,挖存量、扩增量,全力以赴强基础、补短板,力争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新区分管招商工作的有关领导表示。

大连金普新区金牌产业园项目规划图。(摄影:刘兆龙)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