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保障:守护模式电网全面启动

盛夏来临,大连电网已全面启动迎战夏季负荷高峰平稳度夏(简称“迎峰度夏”)工作。


6月29日,记者从国网大连供电公司获悉,经电网据预测,2020年迎峰度夏期间,即6月至8月,大连电网最大负荷或将突破600万千瓦,较此前历史记录涨幅约3%,整体可以满足全市用电需求。预计今年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至2成,给安全运行带来较大压力。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切实保障重点工程建设投运,安全推进春季检修项目,优质服务电力客户,引导高耗能企业错避峰用电,全面打牢安全基础,全力守护城市电网,保障居民清凉度夏。


“随着大连地区经济发展,用电负荷日益加大,电网设备供电压力较大。”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林春清针对今年电网度夏形势进行了分析,“为解决市区配网线路重过载问题,满足社会用电需求,供电公司积极通过扩容或新增等方式进行台区治理并取得一定成效,但因缺少变电站布点、城市道路规划以及现场施工受阻等原因,部分工程迟迟未能落地,不能及时发挥作用,影响了居民夏季的安全稳定用电。”



外力破坏给电网设备安全运行带来极大的危害。据供电公司数据显示,随着城市各类基建大规模开展,供电线路外部运行环境日趋恶化,违章施工、吊车碰线、异物短路等外力破坏以及树障引起的线路跳闸时有发生。仅2019年就发生279次因外力破坏所造成的线路故障,其中吊车碰线48次,挖断电缆51次漂浮物跳闸110次,树木超高85次。


为全力保障度夏期间电力可靠供应,目前,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完成了66千伏长兴、江家、杨树房、暖水、复州湾、盘地等7座变电站增容扩建工程,增加主变7台,新增变电容量150兆伏安,提高迎峰度夏期间供电能力。同时完成了3项防汛工程,维修电杆基础204处,电缆井5处,电缆保护管8处。修编各级防汛预案,规章制度共计12项,组建防汛应急抢修队伍131支,抢修车辆238台;组织开展各类防汛应急演练15次;储备防汛物资8大类22小项3万余件;组织开展设备设施防汛隐患排查,发现并整改各类隐患697处,排查地下变电站2座,低洼变电站3座,防洪点32个。



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在度夏期间实行24小时不间断运行维护,确保供电可靠,充分利用无人机、巡检机器人、在线监测等先进技术手段,开展电网设备红外测温、局部放电测试等带电检测工作,全面掌握重载设备运行状态。


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发挥党员服务队作用,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确保优质服务。在供电公司党组织倡议下,1200余名党员组建了34支共产党员服务队,成为战高温、保供电主力军,他们深入社区开展供电服务工作,零距离解决客户用电难题,市区17个供电网格化服务体系,实施“逐级负责,逐级管理”的工作模式,抢修人员24小时服务,在客户报修后邻近区域抢修人员在20分钟内即可到达故障现场开展作业。

据悉,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已全方位强化落实电网运行保障措施,全力为大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