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大牵头研发国际首台船用消毒净化布风器 摩擦电纳米滤芯杀菌消毒效率99.99%,样机进入测试阶段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 苏畅

目前,船舶空调系统普遍采用变风量集中送风(中央空调)技术,对送回风进行全船性的气流组织。对于这种有回风系统的船舶而言,细菌、病毒有被吸入回风管路通过送风扩散至全船的风险。近日,由大连海事大学牵头研发的船舶空气消毒净化关键技术成果——国际首台船用消毒净化布风器样机在大连海事大学教学实习船“育鲲”轮安装测试。初步测试结果显示,船用消毒净化布风器对微细颗粒物实现高效吸附净化。


“船用空气消毒净化布风器采用的摩擦电纳米滤芯具有可重复使用、过滤性能优异、无危害等优势,微孔道内产生的高强电场及表面高电压是船舶空气消毒净化的关键。”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徐敏义教授介绍说,高强电场会使细菌病毒蛋白质的电荷转移形成很大的电位差,使细菌病毒蛋白质出现电崩解,引发活性氧爆发,导致细菌病毒死亡。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测试结果显示,摩擦电纳米滤芯杀菌消毒效率达99.99%。同时,摩擦电纳米材料可以对空气中带有细菌病毒的微生物气溶胶进行全粒径吸附截留,实现空气中颗粒物高效净化,而且摩擦电纳米滤芯不会产生臭氧造成次生危害,无需更换耗材,安全环保,成本低,安装简单。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