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 智能 健康 安全 大连发力新型建筑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


记者昨日获悉,大连理工大学建筑能源研究所面向建筑智能化、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领域的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问题,率先将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理论和新技术引入暖通空调及建筑技术领域,在国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部市级及企业项目的资助下,开展了跨学科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


大连理工大学建筑能源研究所所长张吉礼教授表示,从建筑产业发展来看,安全、健康、舒适、节能、便捷已成为现代建筑的基本要求,发展绿色建筑产业是促进大连建筑产业升级、实现大连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面向未来绿色建筑与木工工程建设需求,亟需以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主线,通过建筑、土木、电气、信息、软件等技术的交叉融合,培养新型建筑产业技术人才。


针对供热行业当前面临的节能减排形势和供需不平衡存在的一系列关键问题,大连理工大学研究团队开发了供热四通换向阀、热平衡阀、智慧供热管控平台一系列产品,该技术成功地实现了按需供热、智慧调控,对我国北方城镇供热企业冬季采暖节能降耗,具有重要意义。


PVT热泵热电冷分布式能源系统及建筑一体化技术是大连理工大学建筑能源研究所近几年最新开发的太阳能热电冷及生活热水联产联供技术,利用一套太阳能热泵系统可全部解决建筑全年供电和生活热水供应,同时解决建筑夏季空调和冬季采暖。


建筑能源物联网及大数据技术是建筑智能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是量化考评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建设成效的基础,也是当前建筑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重点。2007年8月,大连理工大学张吉礼教授、马良栋老师一起在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园大厦完成了首个高校校园建筑能耗监测项目,承担了大连市建委建筑能耗监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2009年10月,建筑能源研究所提出了建筑能源物联网体系架构,开发了第一代智能网关。2014年8月,开发了新一代智能网关等相应的软硬件技术。2017年7月,马良栋和王鹏老师带领团队开发了第四代智能网关和建筑能耗大数据云管理平台软硬件技术,并实现了在34栋、计102万平方米示范建筑上应用,标志着团队建筑能源物联网(iBES)技术由建筑能耗监测迈向建筑大数据及其应用方向。截至2019年底,技术团队累计完成450余栋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建设项目,监测建筑总面积达900多万平米,大连理工大学成为目前高校唯一开展该方向研究且拥有高水平建筑运行大数据管理平台的高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