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开始瞄准年轻人“毁掉”肾脏的坏习惯,得注意了!

近日大连市医保局公布,为进一步减轻重症尿毒症患者的门诊医疗费用负担,自2020年7月1日起,大连医保将提高重症尿毒症患者门诊透析治疗待遇支付标准。一是降低门诊血液透析个人负担。二是将门诊血液透析滤过和血液灌流纳入医保支付。三是将腹膜透析患者在门诊使用的部分耗材和检验项目纳入医保支付。


预计将有7000余名透析患者受益,每年减轻患者负担7200余万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霍然


在过去,尿毒症几乎是老年人的“专利”。而近年来,据统计,我国慢性肾病的发病率已达到10.8%,也就是说,大约10个人中,就有1个慢性肾病患者。特别是,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了肾病,甚至一经发现就已经是尿毒症,令人痛心。为啥年轻人成了尿毒症高发人群?慢性肾脏病引发因素中,跟现代人生活方式相关的原因有哪些?这些“毁掉”肾脏的坏习惯,你有吗?


糖尿病肾病显著增加


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媛的门诊中,每年都会碰到十余个年轻患者,有刚考上大学的学生,也不乏30多岁的家庭顶梁柱。然而,不少患者发现时已经是尿毒症,没有逆转的机会了。


王媛告诉记者,据流行病学调查统计,我国引起尿毒症的原因以原发性的慢性肾小球肾炎,继发性的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为主。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现代人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且呈年轻化趋势。随之而来的,就是我国排第二位的糖尿病肾病逐渐“冒头”,大有赶超第一位的趋势,令人担忧。 


肾病与这些习惯相关


大连知名肾内科专家、主任医师常明介绍,代谢综合征和慢性肾脏病是“亲密伙伴”,临床主要表现为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大量研究表明代谢综合征的各项因素都有引起和加重肾脏病损害的可能。


老年人群由于身体代谢能力下降、运动量减少、饮食习惯不当或其他原因,很多人患有代谢综合征。对于年轻人,生活压力较大,很多人生活饮食不规律,常常过度进食或摄入含糖量高的糕点、饮品、饮酒,“无辣不欢”“吃糖上瘾”的人越来越多,长期摄入高热量、高糖分、高盐量的“重口味”饮食,不仅让肥胖尾随而来,还会给身体的代谢功能带来极大的负担,久而久之就会患上代谢综合征。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本身会相互影响,是引发代谢综合征的“同源三姐妹”。而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均是诱发慢性肾脏病的常见原因。


指标异常应到专科随诊


不久前,一名30多岁的患者在体检中发现,自己血肌酐的数值达到100多微摩尔每升,比适龄人群的正常水平高出一点。为了安心,他来到大医二院就诊。王媛解释,血肌酐的数值反映了肾脏的滤过能力和肾脏功能。一般情况下,滤过能力下降,血肌酐浓度升高,意味肾脏受损。患者纳闷,自己年年都体检,没觉得肾脏有问题。王媛拿到体检报告却发现,其实患者近年来一直呈尿蛋白阳性,却被忽视了。幸运的是,患者发现得还早,只是轻微的肾功能异常,及早治疗还可逆转肾病的进程。


王媛表示,近几年临床发现年轻人IgA肾病发病率较高,而这种疾病起病隐匿,不像其他肾病起病时肿得严重,可能只是有点轻微血尿、蛋白尿等不太明显的临床症状,如果不重视体检,蛛丝马迹的症状就容易被忽视。而其可怕之处在于,这种疾病的进展较快,不少年轻患者短短几年就可能达到终末期,也就是尿毒症。专家建议市民应定期到正规、有资质、体检项目设置合理的体检机构体检,发现指标异常应该到专科随诊,接受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运动过度也伤肾


大壮是一名美食爱好者,他最喜欢约三五好友不醉不归。和很多现代年轻人一样,除去工作,吃吃喝喝、熬夜打游戏就是他的生活常态。时间久了,问题来了,最近他发现身体疲乏无力,经常头晕,工作也容易出错。去医院检查发现自己成为“三高”人群,由于体重超标,医生建议他控制体重。然而,大壮觉得运动减肥效果太慢了,他开始节食、吃特效减肥药,有一天就在他跑步时,忽然晕倒在健身房里。经检查,大壮由于运动过量导致脱水,加上长期节食并服用来历模糊的药物,导致了肾脏损伤。


常明介绍,适当运动确实有益健康,可是过量运动结局不一定“美丽”。因为过度运动很容易打破人体各项机能的平衡,而肾脏又具有维持机体内元素稳定,调节平衡的功能。当一个人长期过量运动时,他的肾脏也会长期处于超负荷运作的状态,时间久了就会引起慢性肾功能损伤。


警惕药物性肾损伤


常明介绍,药物性肾损伤也是慢性肾脏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肾脏作为代谢和排泄的重要器官,更容易受到药物的影响。目前市面上有各式各样来历不明的药品,小到减肥、养生、滋补药,大到消炎、镇痛、中草药,不少成分不明、产地不清,损害肾脏“积极”得很。此外,很多患者随意就医,当身体感到不适时,轻信“祖传偏方”,不愿去正规医院检查,贪图便宜,因小失大。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