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专家说说如何避免考场焦虑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孙霞

“高考前最后一个周末,本来想让她放松一下多睡会儿,没想到周末比平时上学起得还要早,就在屋子里转来转去心神不宁,周末在家呆了一整天,就喝了点粥,吃了几口菜。”马上就要高考了,市民朱玉觉得女儿似乎有点焦虑了。

明天是2020年高考的第一天。如何能让走进高考考场的考生们避免紧张焦虑的情绪,记者请专业人士来支支招。

A考前适度紧张并非坏事 避免焦虑也要防止过度放松

“考前的这个周末是最难熬的几天。”相信这是很多高三考生共同的心理。记者从一些高考生家长及班主任处了解到,随着高考的临近,不少高三学生出现了一些紧张、失眠、食欲不振等现象,这就是通常大家认为的考前焦虑。面对这种焦虑,考生及家长们究竟应该怎样应对?

“在面对重大挑战时,紧张、失眠是人的正常心理应激,不用过于在意。”心理咨询师宋旭向记者表示,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适度紧张能让人保持兴奋性和警觉性,可避免考试出现马虎大意、注意力不集中、笔误等问题,能让考生发挥出最佳状态的水平。因此,如果考生只是比较正常的这种紧张状态,一般来说不需要做太多干预。

如果有的家长意识到考生有过度紧张的状态,也可以鼓励适当放松。但是一定要防止出现另一个极端就是过度放松,和学习有关的一概不理,完全跳出备考的状态。“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如果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压力下,作为一种应急机制,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起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使人能适应高紧张度、大压力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如果突然停下来无事可干,原来那种适应高度紧张的心理模式,因突然失去对象物,反倒不适应。”

宋旭认为,比如有的考生在考前这几天完全放下书本玩手机游戏、看情节比较刺激的电影抑或是做非常剧烈的运动,这种过度放松反而会导致不安、失落、心慌等心理现象,反映到考场上,甚至会让考生拿到高考试卷时一下子找不到感觉。家长一定要把握好放松的程度。

B家长切忌给考生增添“负能量”

昨天,大连心理咨询师杨欣接待的一位高三考生这样倾诉,“爸爸妈妈好几个周末都没出门了,就在家陪着我,还不停地告诉我别紧张,这反倒让我觉得压力好大。”这位考生告诉宋旭,之前自己的确因为线上上课不太适应心理上出现一些变化,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心理辅导等调整现在已经比较正常。但是爸爸妈妈几乎停止了一切活动,家里所有的事情都以她的需求为中心,这让她不免担心,如果一旦考不好,会让父母失望……

“家长的心情我们都可以理解,但是一定切忌给考生增加‘负能量’。”杨欣说,每年的高考考前心理咨询,家长们的过度关心给孩子们造成的心理压力,都成为影响考生情绪的一个重要因素,往往是家长做得越多,孩子压力越大。

心理咨询师赵松也提到了同样的问题,他告诉记者,对于孩子出现的紧张、焦虑情绪,家长可以通过适当的干预来形成积极的影响。但一定不用全家众星捧月式的关注来解决问题。一般来说,考前这段时间很多家长喜欢用“别紧张”、“放轻松”等一些说教性的言语,来实现对孩子的情绪激励,或者希望降低孩子的压力。但事实上,从心理学的角度上说,这类说教性的语言,在这种情境下是基本无效的。相反,在孩子表现出明显的紧张、焦躁情绪的时候,爸爸妈妈的一个温暖的拥抱,可能胜过千言万语。赵松表示,人的左脑通常用来控制理性思维,右脑则主管感性思维。用理性脑去强迫感性脑去做出一个轻松的状态,那也只能是表面上装出来的,其实是表现给外人看的,但孩子并没有真正实现自身情绪上的舒缓。情绪的控制不会像电脑输入一个指令就可以按照程序完成,这个时候感性的言语或动作,就要比理性的、说教性的语言效果好得多。

专家建议

3招应对紧张情绪  

食欲突然下降或者猛增、睡眠时间减少等,这些都是考前考生容易出现的焦虑症状。专业人士表示,考试过程中如果考生遇到这样的问题,可以通过以下几个简单的小方法来减压。

第一个办法,考前上厕所。考试时间一般都是2-2.5个小时,考前上个厕所会让身体处于最佳状态。在整个过程中,不要急躁,通过慢步行走,配合呼吸调整,匀速呼吸,感觉吸入身体的能量充足有力,呼出废气身体轻松。

第二个办法,做呼吸调整。如果感觉有点紧张,就将呼吸延长,慢慢吸、慢慢呼。大概3-5次深呼吸后再恢复到自然呼吸。这个过程中,不要想其他事情,只需要专注在自己的一呼一吸之间。

第三个办法,轻拍胸口。人在情绪紧张的时候,往往会在胸口感觉到一种急促感。此时,将手掌展开,轻轻拍打胸口,使积聚在胸口上的紧张感慢慢散开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另外专家也提示,考生在饮水中添加柠檬片等酸性物质、饮用酸奶等,都可以明显减缓心理压力。

友情提示

这10句话家长不要说

1. “我们对你要求不高,你自己好好考试就行了。”

对大部分考生不太合适,考生会从反面去理解,对有信心的考生会有负面影响。

2. “这几天你什么事都不用管,只管专心考试。”

这实际上是在提醒考生,考试是盖过一切最重要的事情。其实考生做一些考试之外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缓解紧张和对考试的过度注意。

3. “赶紧睡觉,好好休息才能好好考试。”

睡眠对考试很重要,但是不能要求学生提早上床休息,还是应该按照原有的作息规律,否则会影响考生的睡眠。

4. “就拼这一把了!”

过分夸大高考的意义,会对压力大的考生有负面影响,给学生有“赌博”的心态,不利于考生平稳的发挥。

5. “考试的时候千万不要紧张,我们在外面等你的好消息!”

考试紧张是一种正常的反应,告诉考生千万别紧张是从反面提示他紧张。“我们在外面等你”会让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分心。

6. “今天发挥得怎样?考得好不好?有把握没有?”

这种询问式家长一定要克制。

7. “考不好也没事,大不了再考!”

反面表达家长对孩子的不信任,尤其是对自尊心强的孩子有干扰作用,会提醒考生让他提前放弃,而且考生能感觉到这不是父母真实的想法。

8. “考好了,想去哪玩都行!”

这种奖励会增加学生额外的压力,尤其是对奖惩比较敏感的孩子,容易使其分心,无法集中精力去考试,而是考虑如何得到奖励。

9. “同样是人,我就不相信我家孩子比人家的差。”

实际是在暗示孩子与别家的孩子做不恰当的比较,特别会引起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的反感,建议尽量不用。

10. “祝你成功!”

少使用这种“过硬”的词汇,换用“祝你好运”或许效果更好。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