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饮食特别提醒,请查收!

1. 家长不要过大地改变孩子平日的饮食习惯。

2. 如发现孩子一日三餐的食量减少,家长可为其增加餐次或让其适当吃些零食。零食以水果、牛奶、豆奶、花生和核桃等食品为好,加餐可以是煮鸡蛋、绿豆粥、莲子羹。

3. 不要以副代主,粮谷类主食是不能减少的,因为大脑思维主要靠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副食中的肉类食品花样宜多, 但总量不宜大。

4. 考生的副食宜清淡,要有较多的蔬菜,蔬菜能缓解考生常出现的便秘。

5. 要保证每天饮水量在1500~2000毫升,以白开水为好。如果孩子的饭量减少,则可在水中加入适量的蜂蜜或白砂糖。平时可少喝些咖啡和茶水提神,但要以不影响晚间睡眠为度。考试当天一定不要喝咖啡或茶,也不要喝可乐型的饮料,因其中的咖啡因会令人产生尿频,使考生在考场内不安,影响考试。

6. 要供给孩子水果,最好每天有两个品种。水果一天的总量以150~250克为宜。

7. 牛奶有安定和催眠作用,如果孩子因紧张、焦虑而失眠,可在睡前喝1~2杯,会助孩子安然入梦乡。

8. 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切记不要随意吃饮食摊点上的食品,家长应该辛苦些,尽量让孩子吃在家现做的饭菜,避免吃剩饭剩菜。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