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将退休生活过成了童话


李青,退休前在学校做管理工作,虽然喜欢摆弄花花草草,无奈工作太忙,分身乏术。2008年退休后,她一头扎入自家60平方米的小庭院,“我的庭院要有花,要有灌木,我要我的庭院一年四季都有美景,我要我的花园像一座盛满爱意的伊甸园。”李青憧憬着。如今,李青的60平方米小庭院种了八九十种花木。


李青的退休生活,是在书上写的、剧里演的、嘴里传的、心里羡的。她的庭院,一步一景,繁茂葱盛,是小区标志性景观。她跟老伴结婚42年,恩爱有加,是身边人的楷模。守着爱人,种着花草,品着茶香,李青的退休生活真成了我们心向往之的童话。

李青自从下了决心种花,便开始用心栽培。她的花种只有极少一部分是在网上买的,一般是去苗圃或花市淘,或是买优选的苗自己培育。李青说:“有些花,喜阴,有些耐阳,还有花朵大的,有的枝条易伤人,所以要考虑栽种时机、位置,掌握施肥和灌溉的分寸。这些都是要走心,毫不夸张地说,我对于花木的关注和栽培,丝毫不逊色于对女儿的细心。”

每一种成功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很多花木很好看,却不一定适合在庭院里种植。李青每日观察记录呵护着,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但她不气馁,继续找资料查原因,研究属性,或者栽培其他花种。就这样,她用了四五年的时间,费尽心力,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家庭院种植的花木品种。


“我的小院子有八九十种花木,有规划地种着耧斗菜、矾根、玉簪、棣棠、蓝羊毛草、马莲、绣球、铁筷子、铁线莲、欧月黄金庆典、粉色龙沙宝石……不过我还在不停地摸索更新更好的品种,美好的事物除了创造之外,更需要维护。”李青每天都会在她的小庭院里劳作三四个小时,她还经常会邀请三五好友来她的伊甸园一起品茶聊天……李青的老伴曾做过一个《美篇》,写李青在自己院子里招待好友喝下午茶的情景。看完了,令人慨叹时光真美。

“生活确实不止眼前的苟且,但诗未必都在远方,它也许就在自己的庭院花盆内,也在爱人热切的目光里。”李青的退休生活让记者彻底相信了这句话。

文/本报实习记者 白宇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姜贇